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敎”不是“孝+攴”  

2017-07-07 18:00:34|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敎”不是“孝+ (讹误篇)

 

                    《趣读汉字》 “敎”不是“孝+攴”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   《趣读汉字》 “敎”不是“孝+攴”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

                    《趣读汉字》 “敎”不是“孝+攴”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   《趣读汉字》 “敎”不是“孝+攴”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小篆

 

    “敎”字的写法不是“孝+”,哪是什么?要讲清楚这个问题,必须这两个字搁在一起说。笔者觉得先谈字比较顺溜。

    小篆“”字由四个部分组成:上部,两只手捧着“爻”;下部,房子里面一个“子”。这个字的构思大体是:在学馆里(房子),先生手把手地把多种知识传授给蒙童(“爻”者,杂驳也,如同孔子所的“六艺”)。故,《增韵》云:受敎传业曰。”《尚书大传》云:“,效也。近而愈明者也。”

    《说文》曰:“,觉悟也。”人非生而知之。如果不通过启蒙,不获得知识,那是不可能觉悟的。一部《论语》,开卷即言“而时习之”,足见“”的重要性。

    ”又作“校”解,即为传授知识的场所。《礼·王制》:天子命之敎,然后为。小在公宫南之左,大在郊。由此可见,我国古代是很重视敎工作的。

    接下来谈谈字。《说文》又曰:)本作斆,篆作笔者以为,此说或许有误,可能是的古文。我们从甲骨文的字看,它的左半部是将字省去两只手和一间屋子,变成《趣读汉字》 “敎”不是“孝+攴”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省),其实这部分仍然是“”。

的本义是指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别人。《左传》:敎其不知,而恤其不足。”《国语·周语》:敎,文之施也。

随着王权体制的不断强化,的性质也有了很大的变异。《礼·王制》曰:明七敎以与民德。”《注》云:七敎,父子,兄弟,夫妇,君臣,长幼,宾客,朋友也。这样一来,敎育就成为灌输纲常观念的工具。诚然,有识之士早就注意到,要用七敎来敎化民众,关键在于上所施,下所效也(《说文》释)。《释名》亦云:敎,效也,下所法效也。”

    现在,普遍写作“教”——从文从孝。这样一来,其形其义与造字初衷相去甚远。有一位大名鼎鼎的敎授说,是指让人懂得孝道的文化。该敎授把《趣读汉字》 “敎”不是“孝+攴”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当成,把部首 《说文》曰:攴,小击也。从又,卜声。)当作。如此望文生义,大谬也!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