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晖”和“晕”  

2017-07-17 14:46:53|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晖”和“晕”(猜想篇)

 

               《趣读汉字》 “晖”和“晕”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小篆“晖”  《趣读汉字》 “晖”和“晕”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甲骨文“晕”?  《趣读汉字》 “晖”和“晕”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小篆“晕”

 

 本书“异体字”部分,写有《鵝·……》一文,列举了“群”与“羣”;“略”与“畧”;“期”与“朞”;“棋”与“棊”;“晰”与“晳”;“裏”与“裡”等由两个独体字组成的合体字,将部件位置互换后,读音、字义不变的情况。那么,“晖”和“晕”是同一个字,还是两个不同的字?要说清楚这个问题,确实让人有点头晕。

《说文解字·日部》(徐铉本)有文七十、新附十六[]。第27字为“暉”,许慎曰:“暉,光也。从日军声。”新附第8字为“”,徐铉云:“,日月气也。从日军声。”这就表明,“晖”和“”都是“从日军声”,即此二字的构造一样、读音相同。

段玉裁《说文解字注·日部》无“晖”,代之以“晕”(“日部”第29字),注云:“晕,光也。按:‘光也’二字当作‘日光解也’四字。篆体‘晖’当作‘晕’。《周礼》‘晕’作‘辉’,古文假借字。《释名》曰:晕,卷也。气在外,卷结之也。日月皆然。孟康曰:晕,日旁气也。篆体‘日’在上;或移之在旁,此篆遂改为‘晖’…… 乃致铉以‘晕’为新附篆矣。从日,军声。军者,圜围也,此以形声包会意。”另据《玉篇》所言:“晕,日月旁气也。按:‘晕’即‘晖’之异体。”

所谓“晕(或晖)”是“日旁气”,“气在外,卷结之也”,通俗地说就是:日月周围形成光圈。甲骨文有个“《趣读汉字》 “晖”和“晕”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字,《甲骨文编》云:“叶玉森以为,《趣读汉字》 “晖”和“晕”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即晕之古文,《趣读汉字》 “晖”和“晕”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像日旁云气四面旋卷。”

现在,“晖”和“晕”二字读音不同,释义各异。

“晖”,读作 huī,义为阳光,亦泛指光辉。孟郊有千古名句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晕”是个多音、多义字。读作 yùn(去声)时,是名词,指太阳(或月亮)周围形成的光圈。读作 yūn(平声)时,是动词,表示头脑发昏。

汉字中,“一字多音多义”的情况并不少见。那么,为什么不能把“晕”作为“晖”的异体字来处里呢。笔者猜想,也许这个“《趣读汉字》 “晖”和“晕”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正是“晖”字的古文。理由何在?不是说“ 《趣读汉字》 “晖”和“晕”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像日旁云气四面旋卷”吗。“旁”者,侧也,即左右结构之“晖”,而非上下结构之“晕”。

    [] 许慎所著《说文解字》,收入9353字(另有重文1163个);宋初徐锴等编注的《说文解字》,新收入402个字,称之为“新附”字。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