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髮”和“發”  

2017-06-30 17:11:50|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髮”“發”(繁简篇)

 

                    《趣读汉字》 “髮”和“發”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髮”  《趣读汉字》 “髮”和“發”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發”

 

    在我国古代的童蒙读物中,有一篇极富盛名的《千字文》。据《尚书故实》记载:《千字文》系南朝·梁武帝萧衍,命散骑侍郎周兴嗣,从王羲之法帖中拓取不相重者一千字,按四言韵语编写。

    可是,当今出版的《千字文》,看上去并非一千字不重,而是有多处字重。如,第26周发殷汤与第37盖此身发,里面都有个字,不是相重了吗?其实,第26句本是殷汤是指周武王姬;第37句原是盖此身为身体肤之意。所以说,周兴嗣《千字文》的这两处原本是不相同的。

    现在,把头财的都简化成字,笔者以为是欠妥的。

先说说这个字,倒也是蛮有趣的。就是毛。通常把长在人的头顶上的毛叫做,长在别处大都称毛(人体不同部位的毛有许多称谓,后面再说),如眉毛、腋毛、眼睫毛等等;长在动物脑袋上的一般也叫它为毛。

    “(音biao,长发下垂貌)。部有六十多字,其中大多数字义与毛相关。形容头的有:美mán)、黑zhěn)、头卷曲曰quán)、头下垂曰鬖鬖(sān sān、头蓬松曰鬖髿sān shā......而人体各处的毛有不少别称:胡须的雅号为rán),刻画鲁莽之人的胡子则叫zi);面颊上生的毛唤ér);长在面颊两旁近耳的称作”......

简化为,则是把上面的省略掉,保留下面的部分,尽管这样一来毛的特点丢了,与毛的关系不大了,但也还是说得过去的。因此,笔者是赞成把简化成的。

    再说说字。把简化成,恐怕就说不过去了。字,从弓从癹(音,意为用足踢草),为形,为声。的原意指射,放出。的引申义众多,可作生,生长解,如:芽,育;可作显现解,如:铁器锈,脸色青;可作暴露解,如:揭,东窗事;可作兴起解,如:奋;可作开拔、起程解,如:兵,朝白帝;可作表达、阐述解,如:挥,议论;可作分送解,如:电报,红包;可作物体膨胀解,如:面,馒头起来了......太多太多,实难枚举。

    把一个涵义很广的字归并到一个涵义极窄的的简体字里,笔者实在想不通,当然要一通议论了。

    在简化字里,有许多不符造字初衷,甚至违背常理的情况,譬如,简化为简化成,则“亲而不见,爱而无心”;再如老闆变成老板,做生意难道就不要品味,甚至成天板着脸对待顾客不成……

    汉字简化是一项极其复杂艰巨的工程,难免有一些疏漏瑕疵,我们在充分肯定汉字改革的大方向的前提下,也要对不尽人意的简化字认真加以甄别才是。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