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得”,所取何物?  

2017-06-27 11:43:15|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得”,所取何物?(讹误篇)

 

          《趣读汉字》 “得”,所取何物?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趣读汉字》 “得”,所取何物?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得”  《趣读汉字》 “得”,所取何物?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金文“得”  《趣读汉字》 “得”,所取何物?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得”

 

唐代有位诗僧拾得,小时候遭父母遗弃,被国清寺的丰干禅师在路上捡到,带至寺中[]。如此说来,小和尚取名“拾得”,合情合理,确切得很。

“得”,多音多义,本文只说“得到”“获得”之义的“得(读音为 ”。现在的“得”由“彳、寸、旦”三构件组成:“彳”表示在路上行走;“寸”表示捡东西的手;“旦”指捡到的东西。《玉篇》云:“得,获也。”《韵会》云:“凡有求而获皆曰得。”问题来了:捡到的怎么会是“旦”,“旦”是什么东西?从字理上看,抑或某个部件出了情况。

    《说文》曰:“得,行有所得也。从彳《趣读汉字》 “得”,所取何物?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声。《趣读汉字》 “得”,所取何物?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古文省彳。”许老先生说,“得”的古文没有“彳”旁,写作“《趣读汉字》 “得”,所取何物?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段玉裁云:“《見部》曰:《趣读汉字》 “得”,所取何物?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取也。行而有所取,是曰得也。”(请注意,“《趣读汉字》 “得”,所取何物?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由上“見”下“寸”构成。)这就是说,右上方的那个部件不是旦”,而是“見”。不过,“見”到的又是什么?还得下工夫追究到底。

原来,“得”这个字右上方的那部分发生过多次讹误,既不是“旦”,也不是“見”,而是“貝”。容庚《金文编》云:“《趣读汉字》 “得”,所取何物?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从手持貝。《说文》从見,乃传写之讹。”罗振玉《增订殷虚书契考释》云:“此(指甲骨文)从又持貝,得之意也,或增彳。许书古文从見,殆从貝之讹。”蒋人傑《说文解字集注》曰:“(邵瑛)《群经正字》云:‘今经典变見为旦,作得。’盖自汉隶《孔宙》等碑始,而俗因之。”

至此,笔者觉得这个“得”的本义实为:行走时,看到路上有个贝,随手把它拾起来……

   

      注:拾得,贞观中,与丰干、寒山,相次垂迹于国清寺。初,丰干禅师游松径,徐步赤城道上,见一子,年可十岁,遂引至寺……今编诗一卷。(见《全唐诗》第9103页)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