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读 “隹”  

2017-05-07 09:56:49|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读 “隹”(智慧篇)

 

    《趣读汉字》  读 “隹”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    《趣读汉字》  读 “隹”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金   《趣读汉字》  读 “隹”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小篆

 《趣读汉字》  读 “隹”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 《趣读汉字》  读 “隹”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小篆

 

    《说文》曰:隹,鸟之短尾总名也。又曰:鸟 ,长尾禽总名也。《段注》云:短尾名隹;长尾名鸟。析言则然,浑言则不别也。这个注解的意思是,凡二足而羽之禽总称为的本义是走兽总名);如果细分的话,鸟中短尾巴的叫

现代生物学给出的定义:鸟是脊椎动物的一纲,温血卵生,全身有羽毛,后肢能行走,前肢变为翅,一般能飞。由此可见,这一定义并未提及鸟类中因尾较短而有属。于是笔者猜想,抑或先民对飞禽的观察比今人仔细。

笔者的这个想法有以下例证:《正字通》[]云:二足而羽谓之禽,或曰鸟。嘴曰咮、曰喙,爪曰距,尾曰翠,一名尾罂。膍胵(píchī,鸟的胃)曰奥,咙曰亢、曰员官,项畜食处曰嗉,翅曰翮、曰翎,颈毛曰翁。脚短者多伏,脚长者多立,脚近翠者好步,脚近臆(鸟的胸部)者好踯。从这段表述得知,古人也是很重视解剖学的。《尔雅·释鸟》云:鸟之雌雄不可别者,以翼右掩左,雄;左掩右,雌。这就表明,早在东汉时期,人们已掌握了辨别鸟儿雌雄的门道了。

    检索字典辞书,鸟、隹各领一部。《说文解字·鸟部》有115字,徐铉新附4字,《说文解字·隹部》有39字,两部字数相差甚多。(也属鸟,但《说文》另立一部,本文从略。)不过,在部的“鸟”并非都是长尾,而在部的“隹”也不都是短尾。如,“隹”部的雉(野鸡),它的尾羽既长且美;而部的,尾巴短而丑陋。难道说这两个字划分部首有误?又如,”“二字都属部,可是它们的解释却是鸟父”“鸟母,也就是说,此二字皆应从鸟

    就在笔者对”“二部的划分有所疑惑之时,忽见蒋人杰先生所著《说文解字集注》引《义证》之按语云:《左传》言,凡短尾者从名为隹也,非谓字之从隹者皆短尾也。盖析言之则隹、鸟异类,合言之则隹、鸟通称。又引《殷虚文字》语:卜辞中隹与鸟不分,故隹字多作鸟形,许书隹部诸字亦多云籀文从鸟,盖隹、鸟古本一字,笔画有繁简耳。许以隹为短尾鸟之总名,鸟为长尾之总名。然鸟尾长者如雉与(鸡),而并从隹,尾之短者莫如鹤鹭凫鸿,而均从鸟,可知强分之之未为得矣。

    啊,原来如此。笔者本以为对”“二部之字略有所知,竟然落入强分之俗套而起质疑之意。今方有所悟:笔者读书欠多,此实乃未为得矣

韩愈《郓州溪堂诗》诗云:流有跳鱼,岸有集鸟(见《全唐诗》第10册第3867页)。鱼跳鸟集,则,大气无灰霾,河水无黑臭,这样的生态环境何等美妙,凡做中国梦者,无不向往之……

    注:《正字通》是一部按汉字形体分部编排的字书,明人张自烈撰。这部书总12卷,凡214部。部首次序和每部之内的字次都按笔画多少排列,以楷书为字头,大抵每字之下先注音(先以反切,再以直音),次释义。释义旁征博引,资料甚详。之后列出一系列与该字头相关的字,并以俗、通、正、同、讹等来判明与字头的关系,从而保存了大量俗字异体,有助于了解当时社会用字状况。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