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说 “相”  

2017-05-28 12:22:50|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相” (故事篇)

 

         《趣读汉字》  说  “相”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趣读汉字》  说  “相”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甲骨文   《趣读汉字》  说  “相”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金文  《趣读汉字》  说  “相”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小篆“

 

    当你第一次见到“相”字的时候,会不会产生这样的想法:“木”跟“目”放在一起表达什么呢?从甲骨文“《趣读汉字》  说  “相”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看,它是“目”在“木”上,表示人爬在树上向远处眺望,仿佛有着站岗放哨,担任警戒的意思。后来,这个字从上下结构改成左右结构,字义也随之一变——

《说文》曰:“相,省视也。从目从木。《易》曰:‘地可观者,莫可观于木。’《诗》曰:‘相鼠有皮’。”段玉裁云:“(相)省视也。《释诂》《毛传》皆云:相视也,谓察视也。从目、木,会意。按,目接物曰相。故凡彼此交接皆曰相。《易》曰:地可观者,莫可观于木,此引《易》说从目木之意也。目所视多矣,而从木者,地上可观者莫如木也。”徐灏云:“相,度才也。工师用木,必相视其长短曲直阴阳刚柔之所宜也。相之取义于此。会意。”

笔者觉得,徐灏“工师用木”之说甚是有理。木匠察看木料直否,“则为相瞽之相”,也就是说以一目与一木“彼此交接”。难怪我们打靶时总是“一目了然”;就连人家相亲,也都希望“一眼相中”!

“相”的义项颇多,这里仅列举三个义项:称看相之人为“相士”;称人的容颜为“相貌”;有官名为“相”,《吕览》云:“相者,百官之长也。”上述三个义项,可以组成一则伍子胥拜相的故事。

据《吴越春秋》《史记·伍子胥列传》等记载:伍子胥从楚国逃到吴国,一度身无分文,只好吹箫卖艺,沿街乞讨。“吴市吏善相者见之,曰:‘吾之相人多矣,未尝见斯人也!非异国之亡臣乎?’乃白吴王僚,具陈其状:‘王宜召之。’王僚曰:‘与之俱入。’”王僚见伍子胥长得“身长一丈,腰十围,眉间一尺”,甚觉奇异,即“与语三日,辞无复者。王曰:‘贤人也!’”然而,在公子姬光别出心裁的“运作”下,伍子胥未能得到吴王僚的重用。公元前514年,义士专诸刺杀王僚之后,姬光夺得王位,是为阖闾。在这场权力之争中,伍子胥坚定地站在阖闾一边,出谋划策,举荐贤能,居功至伟,随即被阖闾任为相国。

关于伍子胥拜相的事,民间还流传着一个较为有趣的版本。吴王阖闾意欲重用伍子胥,又恐文武百官不服,于是就让众人考考他的本事。伍子胥确有真才实学,且能言善辩,对答如流,百官无不叹服。老相国见此情景,暗自着急,要是大王拜伍员为相,我岂不是要下岗了吗。这时,老相国心生一计,当场出了一个字谜叫伍子胥猜。谜面是:“兄与弟同姓,弟与兄同名,兄有荫山秀,弟有万里明。”伍子胥一听,暗自好笑,这不就是你老相国的“相”字,连忙说道:“我也有个谜语向老相国请教:霜有雪没有,箱有柜没有,你有我没有,立功自会有。”老相国左思右想了老半天,实在想不出,惶恐万状。原来,伍子胥的谜底也是个“相”字。吴王见众人难不倒伍子胥,当即拜他为相。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