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说 “塘”  

2017-05-25 07:57:38|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说 “塘”(故事篇)

 

                          《趣读汉字》  说 “塘”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塘”

 

    《说文》原著未收入字。大徐(徐铉)本《说文解字·土部(新附)》有字,曰:“隄也。从土,唐声。”

    “者,堤岸也。按理说,河塘、海塘古已有之,许慎著书之时怎么会不收字?《段注》云:凡陂塘字,古皆作唐,取虚而多受之意。堤,唐也。蒋人傑《说文解字集注》集众多文字学家之说:毛际盛《说文新附通谊》,古只作唐。《国语·周语》,陂(bēi)唐污庳以钟其美;韦昭曰,唐,隄也。《吕氏春秋·尊师篇》,治唐圃;高诱注,唐隄以雍水。《汉书·扬雄传》,超唐陂。知唐即塘矣。

一般说来,是人工开挖的。《康熙字典》云:筑土遏水曰塘。

不过,也有河流称作,如钱塘《地理志》云:“会稽郡钱塘。”郑玄注:“武林水所出。”然而,这条钱塘与人工修筑关系密切。有史为证——

    《水经注》曰:三国吴募筑塘御海潮,致一斛土,与钱一千,因名钱塘。古制,一斛为十斗。挑一斛土到工地,就能领到一千钱,有这样的好事,谁不想干。那么,送土去的人拿没拿到钱呢?《钱塘志》的说法是:曹华信立防海塘,募致土石一斛,与钱一千,来者如云。乃曰:不复需土,皆弃而去。塘成,因名钱塘。由此看来,“一斛土与钱一千”乃荒唐之言,这些挑土的人想拿的“高薪”都在钱塘江里打了水漂。

大到海边的堤坝,小到方形水池,皆可称作陂塘(笔者注:古时候,圆者叫池,方者叫塘)。有“半亩池塘”一语,用以形容池塘之小。朱熹作《观书有感》,诗云:“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请注意,这里的半亩方塘”用的是比喻义,指的是书本。

现代人读古文有诸多困难,堤,唐也就是一例。所以,笔者建议《辞海》等词书,在字的注释里,最好加上一句:“‘是个后起字,古皆作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