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國·圀·囶·囻·国· 囯  

2017-04-28 16:57:17|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國·圀··囻·国· (异体字)

 

                       《趣读汉字》 國·圀·囶·囻·国· 囯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金文“國”    《趣读汉字》 國·圀·囶·囻·国· 囯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國”

 

国家的,这个字从古到今竟然有二十六张“面孔”(见文末插图)。由于笔者学识所限,这里只介绍六张“面孔”:國·····囯。

    “是正体字,是简化字,此二者世人皆识;“囯”是个俗字,在民间颇有市场;”“”“三者,恐怕知道的人不多。

    所谓正体字,应以秦代统一汉字时确定的小篆字形为准。许慎曰:國,邦也。从囗从或。据此可知,这个外字已经运用了二千多年。其实,字的历史更为悠久。《句读》云:金刻國字皆作或,知國亦或之分别文。《金文诂林》高鸿缙云:或即國之初字。周时借用为或然之或,乃加囗(即)为意符作國。

先民每造一字,都赋予它特定的寓意。字由囗、戈、口、四个部件组成:是土地;是居民;是保卫领土及居住民的武装力量;是疆界。组合起来表示:由武装力量保护的土地、人民等的政体。由此可见,字其义何等精当,蕴涵何等丰富。

周代实行的是封邦建国之制(简称封建制),方千里京畿外,分封成数百个诸侯国,大曰邦,小曰國。《孟子》云:大國,地方百里,次國,地方七十里,小國,地方五十里。

公元690年,有个名叫宗秦客的官员,造了等十几个字献给则天女皇(自此,女皇名武曌),其中一字就是将改成,取其意为当今女皇统治四面八方。 《正字通·囗部》:“‘,同。唐武后作”[ 笔者按:唐武后作’”之说欠妥。作字之时当在天授元年(公元690年)九月,武氏已自称皇帝,改国号为,故不能再称唐武后]

囯(内为,据说是太平天所创,足见洪秀全造反的目的就是要当域中之王

此后,民间相继生出了”“等,均视为的俗字(异体字)。《正字通》云:囻,同國,民國期间俗字。如今,简化成了。

      以下是各式各样的“国”字(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文摘)。

《趣读汉字》 國·圀·囶·囻·国· 囯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