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寶·珤·寚·寳·靌  

2017-04-26 19:13:35|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异体字)

      《趣读汉字》  寶·珤·寚·寳·靌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趣读汉字》  寶·珤·寚·寳·靌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宝”  《趣读汉字》  寶·珤·寚·寳·靌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古文“宝” 《趣读汉字》  寶·珤·寚·寳·靌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宝”     

 

一个正体字,有多个异体字的情况并不少见,有的会有十几个甚至二十来个异体字。譬如“寶”(简体写作“宝”),有十八个异体字;又譬如“國”(简体写作“国”),有二十四个异体字。哇,它俩的异体字怎会这么多啊?“寶”吗,当然是越多越好啰!

《说文》曰:“寶,珍也。从宀、玉、贝,缶声。寚,古文寶,省。”这就是说,“寶”是藏在屋子里的玉、贝等奇珍。甲骨文“《趣读汉字》  寶·珤·寚·寳·靌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从宀、贝、朋,没有声符缶”。这里的“朋”,即“串玉”也。罗振玉《增订殷虚书契考释》云:“古金文及篆文增缶。”顺便说一下,“寶”怎么会读作“缶声”的呢?徐灏《说文解字注笺》云:“缶,古重唇音,与寶近,故用为声。”

段玉裁云:“寶,珍也。《说文解字·玉部》曰:‘珍,寶也。’二字互训。《史記》多假葆为寶。从宀、玉、贝。玉与贝在屋下,会意。缶声古文寶,省。《广韵》曰:古文作珤。”他认为,“寚”和“珤”都是“寶”的古文。

“寶”的众多异体字中,笔者觉得,“?(+”和“”值得展开一说。“?”,+缶。《诗·大雅·崧高》云:“以作尔寶。”上古之时,人们视家中的瓦器(缶)为珍寶,那可是大大有用之物。《诗·大雅·桑柔》云:“稼穑维寶。”在古人的心目中,粮食丰收才是上苍赐予的至寶。“”,玉+缶。据此可见,古人是将“缶”与珠贝玉石同样珍爱的。鉴于此,笔者以为,正体字“寶”的解释,当为“从宀、玉、贝、缶,缶亦声”才是。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