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盌·埦·椀·碗  

2017-04-22 11:39:48|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异体字)

 

                          《趣读汉字》 盌·埦·椀·碗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盌”

 

“盌”是一种圆形凹心、敞口而深的食具,家家都有,餐餐皆用,原本无需多言。但,“盌”是古文,今作“碗”,而且有好几个异体字,不妨敷衍一番。

《说文》曰:“盌,小盂也。从皿,夗声。”颜师古注:“盌似盂而深长。”《扬子·方言》曰:“盂,宋、楚、魏之间谓之盌谓之盂。”这充分说明,同一种器物,不同地域往往有不同的称谓。

笔者以为,将从“皿”的“盌”写成从“石”的“碗”,或许为了彰显其材质。正因为此,不同的材质制成的碗,也会造出不同部首的异体字来。桂馥《说文解字义证》:“盌,本书《趣读汉字》 盌·埦·椀·碗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周伯琦《六书正讹》:“盌,俗作椀。”《集韵》:“盌,或作《趣读汉字》 盌·埦·椀·碗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埦。”

北周· 《春赋》有“芙蓉玉碗,莲子金杯”之句,这就表明,也有用金、银、玉这些远比土木瓦石高贵的材料做碗的。那么,有没有从金、从玉的“盌”字呢?金文确有写作上“夗”下“金”的(据容庚《金文编》:“右里盌”,今字库不收);有从“玉”之“琬”,不过,它是玉制饰物,与“碗”无关。《考工记·玉人》曰:“琬圭九寸。”郑玄注:“琬,犹圜也,王使之瑞节也。诸侯有德,王命赐之,使者执琬圭以致命矣。”

“碗”之形状大都呈半球形。于是,窝窝头又称“碗脱”;于是,美国有足球场称之为“玫瑰碗”(属比喻义)。

“碗”可作量词。《吴志·甘宁传》:“孙权特赐米酒众殽,宁先以银盌酌酒,自饮两盌。”

北宋以降,灯笼“一盏”称作“一碗”。“正劝不开,只见两三碗灯笼飞也似来。”(见《水浒全传》)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