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度 · 庹  

2017-03-07 09:09:12|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度 · 庹 (形近字)

 

                   〖趣读汉字〗 度 · 庹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小篆“度”      〖趣读汉字〗 度 · 庹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小篆“庹”

   

      “字形很相像,这两个字在字义上会不会有某些联系?这一个问题既靠谱又有趣,很值得一谈。

       首先说明,的字义众多,但它的本义是计量长短的标准,俗称尺码。有二读,一读tuō,是姓;另一读为tuǒ,是一个概略的长度单位。只有弄清这些情况,才能说清楚的字义关系。

       从造字法看,是个形声字,许慎说它是从又,庶省声。徐铉注:又,手也。布指知尺,舒肱知寻,故(度)从手。这就告诉我们,古人的原始方法是以手、臂等来测量长度。《汉书·律历志》云:度者,分寸尺丈引也......十分为寸,十寸为尺,十尺为丈,十丈为引,而五度审矣。段玉裁注:古者五度,分寸尺丈引谓之制。周制,寸尺咫寻常仭,皆以人之体为法。寸法人手之寸口,咫法中妇人手长八寸,仭法伸臂一寻。皆于手取法。故(度)从又。

        说了老半天,怎么不见是多少长呢?原来,上述五度是有标准的,而只是个大概的长度。《字汇补》言:两腕引长谓之庹。通常是指成人两臂左右平伸时,两手之间的距离,约合五尺。

尽管不够精确,但在实际生活中还是有一定的用处的。譬如,你如果去看房子,要想知道墙壁有多宽,一时身边又未带尺子,这时就可将两臂左右平伸,约摸庹一庹即可。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