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读 “说”  

2017-03-26 15:36:49|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说”

 

                           《趣读汉字》 读   “说”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

 

    解了“解”字,势必要说一说“说”字。“解”不易解,“说”也不好说。“说”不好说的原因,同样是由于它是个多音字,不同的读音,有着不同的含义。

     “说”一读yuè。《说文》曰:“说,释也。”请注意,表示“释也”的“说”读作yuè。段玉裁云:“(说), 说释也。说释卽悦怿。说悦释怿皆古今字。许书无悦怿二字也。说释者,开解之意。故为喜悦。‘儿’部曰:兑,说也。此从言、兑,会意,兑亦声。”《论语·学而》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里的“说”同“悦”。

    “说”二读shuō。《说文》又曰:“(说)一曰谈说”,表示“说”还有一义是“谈说”,应当读作“shuō”。《释名·释言语》曰:“说,述也,叙述之也。”朱骏声《说文通训定声》云:“《秦策》,王不闻夫管与之说乎。注:(说),言也。”

“说(shuō)”与“解”同义,“说文解字”就是解说文字。《礼记·檀弓下》:“而天下其孰能说之?”郑玄注:“说,犹解也。”

按理说,谈说、叙述应是“说”的基本义。可是,这一义古人通常用“曰”,用“云”,正如马叙伦《说文解字六书疏证》所言:“《诗》《书》《易》诸经无以说为谈说者;《国语》中说字有可以为解义者;《墨子·经》始言‘说,所以明也’,盖战国时始以说为谈说也。”

“说”三读shuì。战国时期以前,“说”多作说服、游说解,即用话劝说别人,使其听从自己的主张。则应读作shuì。《孟子·尽心下》:“说大人,则藐之。”《史记·苏秦列传》:“游说六国。”又《史记·魏公子列传》:“公子患之,数请魏王,及宾客辩士说王万端。”

文末,来一个余兴节目。

《韩非子·外储说左上》里有一则“郢书燕说”的故事,原文曰:“郢人有遗燕相国书者,夜书,火不明,因谓持烛者曰:‘举烛。’而误书‘举烛’。举烛,非书意也。燕相国受书而说之,曰:‘举烛者,尚明也;尚明也者,举贤而任之。’燕相白王,王大说,国以治。治则治矣,非书意也。今世学者,多似此类。”

请问:(1)“燕相国受书而说之”的“说”怎么读,怎么解?(2)“王大说”的“说”怎么读,怎么解?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