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风 · 凤  

2017-03-14 13:37:44|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 (形近字)

                〖趣读汉字〗 风 · 凤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   〖趣读汉字〗 风 · 凤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

                   〖趣读汉字〗 风 · 凤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   〖趣读汉字〗 风 · 凤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


        因“风”和“凤”都是简化字,这才使两者的字形极其相似。而繁体的”“二字,除外衣相同外,几无相似之处。可是,追溯到甲骨文,这两个字岂止形相近,竟然就是一个字——在卜辞中,往往假借代替(见下图)

〖趣读汉字〗 风 · 凤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首先要提及的是,小篆体的,都是形声字:,从虫凡声;,从鳥凡声。也就是说,它俩是同音字。

接下来,笔者试以《“風”八方来》和《”为鸟之王》为题,简述”“二字。

 

“風”八方

 

有首歌的题目叫《从哪里来》,笔者听了好几回,也没听清楚风究竟是从哪里来的。

《河图》云:“者,天地之使。”那就是说,风是从天地间生出来的。《元命包》云:“阴阳怒而为。”实际上是冷热空气碰撞而形成,其威力之大“以动万物也”。庄子很浪漫,在《齐物》篇里发出感叹:“大块噫气,其名为!”不过,笔者的《”从八方来》仅是小品文,决非“大块文章”。

    笔者发现,“”跟“八”有特多关联。

    先说“八方”:成语有“八面威”。但,八方之并不都是威凛凛,有的很温暖,有的很柔和。许慎说“八”:“东方曰明庶,东南曰清明,南方曰景,西南曰凉,西方曰阊阖,西北曰不周,北方曰广莫,东北曰融(亦称条)。”按段玉裁的话说,“八”就是“八卦之也”。

    再说“八音”:“”有声响,于是又有了“八音”之说。《左传》有注云:“干音石,其不周;坎音革,其广莫;艮音匏,其融;震音竹,其明庶;巽音木,其淸明;离音丝,其景;坤音土,其凉;兑音金,其阊阖。”不同的声,就如同用不同材质制成的乐器奏出之音,奇异无比。宋代大文豪欧阳修的《秋声赋》,堪称用文字模拟声的绝世佳作。

八个方向刮来的,又与八个时令紧扣,即什么时令刮什么:《史记·律书》记载:“东北方条,立春至。东方明庶,春分至。东南方淸明,立夏至。南方景,夏至至。西南方凉,立秋至。西方阊阖,秋分至。西北方不周,立冬至。北方广莫,冬至至。”

八个时令的,各自的作用不同。《白虎通》有言:“条者,生也;明庶者,迎众也;淸明者,芒也;景者,大也,言阳气长养也;凉,寒也,阴气行也;阊阖者,咸收藏也;不周者,不交也,言阴阳未合化矣;广莫者,大莫也;开阳气也。”

这个“”字怎么写?许慎曰:“从虫,凡声。”

”为什么会从“虫”?它既具体,又无形,象形造不出,指事也难成,要造此字,真伤脑筋。先人发现,条主生,东北立春而至后八日,昆虫则纷纷化出。《大戴礼》云:“八主主虫,故虫八日化也。谓之大数尽于八。故之字从虫。”

    打油诗云:

            几乂取代凡虫,谁知何处来

            丰富蕴涵失去,本义无影无踪。

            汉字美感何存,说文当记胸中。

            唯有书家潇洒,依旧笔走虬龙。

 

          “鳳”为鸟之王  

 

      “一样,是古人虚构出来的神兽、神鸟。在专制社会,喻皇帝为龙,喻皇后为,即有呈祥一说。

    如若仔细推敲,呈祥之说实在不妥。《庄子·逍遥游》言,北冥有鱼,其名曰鲲;化而为鸟,其名为鹏。即古字。宋玉《对楚王问》云:鸟有而鱼有鲲,凰上击九千里。《尔雅·释鸟》云: ,其雌凰。以上所引例证足以说明,是神鸟之雄者,是雌者。如是,呈祥岂不成了同性恋

    许慎曰:,神鸟也。天老曰:之象也,鸿前麐后,蛇颈鱼尾,鹳颡鸳思,龙文虎背,燕颔鸡喙,五色备举。出于东方君子之国,翱翔四海之外,过昆崘,饮砥柱,濯羽弱水,莫宿风穴。见则天下大安寕。从鸟,凡声。飞,羣鸟从以万数,故以为朋党字。鹏,亦古文后来的文字学家对《说文》的这一解释有作注的,有指疵的,有订正的。如:天老,黄帝臣为古字、昆崘今作昆仑等,为注;鸿前麐后当为麐前鹿后龙文虎背应是龙文龟背,皆为订正;莫宿风穴中的风穴属严重差错,怎么会暮宿于生风之穴?原来,是把丹穴误作风穴。《山海经》云:丹穴山,鸟状如鹤,五采而文,名曰。《孔演图》言之更详:为火精,生丹穴,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非醴泉不飮,身备五色,鸣中五音,有道则见,飞则羣鸟从之。

    《大戴礼》云:羽虫三百六十,凰为之长。 凰凭什么能成为羽虫之长?这是因为它的五音很是吉祥。《广雅》曰:凰,雄鸣曰卽卽,雌鸣曰足足,昏鸣曰固常,晨鸣曰发明,昼鸣曰保长,举鸣曰上翔,集鸣曰归昌。尤为值得称道的是凰具有五德五德其文者,首文曰德;翼文曰顺;背文曰义;腹文曰信;膺文曰仁也(语出《山海经·赞》)。

    凰乃五音五德兼具之鸟,它怎不是神鸟,怎不成百鸟之王!

然而,神鸟之,其字之构造竟是凡鸟。由此看来,造字之人的心情是相当矛盾的呀。

文末,说个“题”的故事。“题”一语出自《世说新语·简傲》:康与吕安善,每一相思,千里命驾。安后来,直康不在,喜(康之兄喜)出户延之,不入,题门上作‘鳯’字而去的写法是外。吕安书个字,实为讽刺喜是庸才。后来,用作比喻高贵的客人来访。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