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儈 · 僧  

2017-03-13 14:51:25|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儈 · ·(形近字)

               2017年03月13日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儈”   2017年03月13日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僧”

 

“侩”的繁体字是“儈”。繁体的“儈”,字形与“僧”何其相近,稍不留神,就会搞混。怎样才能细分辨?弄清字义是关键。

“儈”“僧”二字,许慎《说文》未收,属徐铉本中的“新附字”。

    先说“”。徐铉云:“儈,合市也。从人會,會(kuài )亦声。”《汉书·货殖传》曰:“子货金钱千贯,節駔。”颜师古注:“儈者,合二家交易者也。”段玉裁有一段解释“的文字,云:“《史记》‘節駔會’,《汉书》作‘節駔儈’。駔(音zǎng),马儈也。《广韵》引晋令,卖者皆当巾,白帖额,言所儈卖及姓名,一足白履,一足黑履。盖駔者,本平儈买卖马之称。”由此,则有“儈牛”(撮合买卖牛的交易),“儈豕”(撮合买卖猪的交易)之谓。

    再说“僧”。徐铉云:“僧,浮屠道人也。从人曾声。”《康熙字典》云:“()沙门也。梵音云僧伽,从浮屠敎者,或称上人。梵语僧伽邪三合音,俗取一字,名曰僧。”确切地说,“僧”是指削发修行的男性佛教徒,俗称“和尚”;削发修行的女性佛教徒则称之为“比丘尼”,俗称“尼姑”。

    细看“儈”和“僧”的字形,两相区分的关键点在于:“儈”字的声部“會”,它的顶部“亼”是向下合拢的;“僧”字的声部“曾”,其顶部是倒着的“八”,向上分开。

2017年03月13日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如此说来,分辨“儈”“僧”二字不难。然而,要做到还真不容易。如果不信,笔者试举讹误一例。中华书局196312月第1版、19816月北京第6次印刷《说文解字(附检字)》,第168(上)页 ,就出现了将“僧”条字头错印成“儈”的瑕疵(见上图,左首第1行)。权威字书尚且如此,怎不叫人扼腕。

有道是“无错不成书”,此言不虚啊。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