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春”回大地万象新  

2017-02-03 10:30:34|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回大地万象新

 【趣谈文字(55)】“春”回大地万象新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一年分四季,首季即为春。春打六九头,今日是立春。

饱受隆冬严寒磨难之苦,人们对和煦的春风特别亲切。因此,我想告诉各位,“春”这个字确实含有与磨难抗争而获胜之喜悦的意思。

“春”是个很有趣的字,古往今来它有诸多写法、有几种解释,甚至部首归属都有不同。

先说“春”属什么部的分歧。《现汉》、《辞海》将它划入“日”部;可是《说文》把它归为“艸”部;而在许慎之前的有些文字书里,说它是“桑字头”(省木);现在民间,还有的给它按了个“秦字头”。

再来说说这个字的不同写法及其不同的寓意。

首先申明,较早的写法如上“桑”(省木)下“日”,其义为“日在桑下”,“谓桑抽条之日”等等。对从“桑”之说,本文就此一笔带过了。

许慎以篆文说字,写作“萅”,解释为:“推也。从艸,从日,艸萅时生也;屯声。”他把当中的“屯”作为声符。“屯”在“萅”里仅仅表声吗?徐锴以为:“屯,草生之难也,故云亦声。”他觉得“屯”在这里既会意又兼声。我们不妨再看看许慎是怎样说“屯”的。“屯,难也。象艸木之初生,屯然而难。从屮(音che)贯一,一,地也,尾曲。”王筠《说文释例》对许言如是说:“凡艸木之生,其根必直下,若根先曲,则生意不遂。惟其芽有所碍,始有曲耳。而屯字曲其尾者,字本取难意。”《金文诂林》里讲得更清楚:“屯象草木初生根芽而孚甲未脱之形,以寄难生之意”。综上所述,“艸”之初生即历经重重磨难,“萅”确实来之不易啊。

《说文》把“萅”解释为“推”;而很多文字家解释为“出”。《释名》曰:“出,推也。推向前也。”原来,“推”就是“出”,难怪今人动不动就说“隆重推出”,那就是说要给人们送去浓浓春意哦。《尚书大传》:“何以谓之萅?萅,出也,物之出也。本书出,象草木益上出达也。”

也许有的解释会让您大吃一惊,竟说“萅”的意思是“蠢”!《玉篇》:“萅,蠢也,万物蠢动而出也。”不过,仔细想想也对,草木萌发之时,也是虫类蠢蠢欲动之日。

把“萅”写成“春”,大概是从隶书开始,它的特点是把笔画拉直了,便于书写了。不过,直到现在还保留了“旾”这样的写法,那就是说,我们也不能忘却“春”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呀。

春天来了。春日是无限美好的。尊敬的文学家、诗人们,在这万象更新的时日,请舞动你们的如椽之笔,尽情地讴歌美丽的春天吧!

  评论这张
 
阅读(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