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奢”与“侈”  

2017-02-22 12:06:20|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奢”与“侈”

                      (同义字)

                 〖趣读汉字〗 “奢”与“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金文"奢"〖趣读汉字〗 “奢”与“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奢”  〖趣读汉字〗 “奢”与“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小篆“侈”

                        

    “奢”“侈”二字,其部首原本都从“大”:大者为“奢”;大多为“奓(‘侈’的异体字)”。其义相近:“奢,张也。”(许慎语)“奢者侈靡放纵之义。故曰‘张’,言其张大也。”(徐灏语)“多费谓之侈。”(语出《韩非子·解老》)“侈,掩胁也。一曰奢也。”(许慎语)“掩者,掩盖其上。胁者,胁制其旁。凡自多以陵人曰侈。”(段玉裁语)

现代汉语有双音节词“奢侈”,即不节俭,用以形容挥霍钱财,追求享受,历来为人们所不齿。史载,北宋名相寇准追求奢华的生活方式。他的侍妾蒨桃曾作《呈寇公》诗两首予以讽喻:

    一曲清歌一束绫,美人犹自意嫌轻。不知织女寒窗下,几度抛梭织得成。

    风劲衣单手屡呵,幽窗轧轧度寒梭。腊天日短不盈尺,何似娇姬一曲歌。

近年来,“奢侈品”一词大为流行。何为“奢侈品”?这是一个舶来概念,在国际上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又称之为“非生活必需品”。通俗地讲,就是极少数有钱人用来摆阔炫富的东西。

    与奢侈相对立的是节俭;节俭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老子著《道德经》,规劝当政者“去甚、去奢、去泰。”韩非《十过》言:“常以俭得之,以奢失之”,把奢侈列为“十过”之一。司马光作《训俭示康》,告诫世人曰:“以侈自败者多矣。”然而,也有人鼓吹“奢侈论”,认为富人的奢侈可以增加穷人的谋生手段。梁启超曾批评崇俭思想是“上古不得已之陋俗”;严复竟然说,“滞财之致贫,其害烈于侈靡。”笔者以为,“奢侈论”荒唐至极,应予批判,坚决抵制!

    现如今,“奢侈论”甚嚣尘上,什么“超前消费”“刺激消费”,大有市场;某些人穿戴奢侈品、饕餮奢侈宴,作为他们这些“成功人士”钱多的身价,奢华的象征,炫富的表现,完全是一副暴发户不可一世的嘴脸!

惊闻,中国不久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奢侈品消费大国。这也要争第一?!

       于是,作《“奢”与“侈”》一文予以劝诫。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