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商”与“贾”  

2017-02-20 12:50:18|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商”与“贾”

                           (同义字)

 

     〖趣读汉字〗   “商”与“贾”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商”   〖趣读汉字〗   “商”与“贾”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贾”

 

    有位文友问:“商”与“贾”(音gǔ)是不是一回事?

    “商”和“贾”,现在当作同义字。笔者以为,它们实为“近义词”,两者的本义毕竟是有区别的。《说文》曰:“商,行贾也”;“贾,贾市也。一曰,坐卖售也。” 《周礼·天官·大宰》:“九职,六曰商,阜通货贿。”有注云:“行卖曰商,坐卖曰贾。”

    “贾”,原先是买卖的总称。段玉裁云:“市,买卖所之也。贾者,凡买卖之称也。引申之凡卖者之所得、买者之所出,皆曰贾,俗又别其字作價。”《句读》说道:“市本买卖之所,此市则卖也。贾市者谓估定其值而卖之。”据此可知,“贾”有二读,一为gǔ,一为jià。有个成语“待价而沽”,语出《论语·子罕》:“子罕曰:‘有美玉于斯,缊椟而藏诸?求善贾而沽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这里的“善贾”就是说的“好价钱”;“待贾”就是等待着卖个好价钱。

    这个“贾”字的正楷写法是上“西”下“贝”?于是,有一种说法是,“贾人西面坐”(语出《聘礼》),所以上面写作“西”;更为有趣的说法是,最早的货币是东海之贝壳,西部内陆无贝,若西域有称“贝”者,则假也。其实,“贾”的上部“覀”读音是xià,其义为“覆也”。

    “商”字最早写法是“ 〖趣读汉字〗   “商”与“贾”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里面的“口”为“贝”)。这个古字后来为什么废掉了?笔者以为,行商者实为买贱卖贵的“贩子”,可以讨价还价,这就叫“商量商量”,那当然是要用口“商量”的噢。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