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 望“月”  

2016-09-20 13:31:38|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望“月”

 

   〖趣说汉字〗  望“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月”  〖趣说汉字〗  望“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金文“月”  〖趣说汉字〗  望“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月”

   〖趣说汉字〗  望“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肉”  〖趣说汉字〗  望“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金文“青”  〖趣说汉字〗  望“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前”  

    〖趣说汉字〗  望“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朕”  〖趣说汉字〗  望“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腾”  〖趣说汉字〗  望“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朋”

 

中秋节已过五天,怎么到现在才写《望“月”》?这是因为,前几天受台风影响,阴雨天看不见月亮。昨晚风停,碧空如洗,月虽不圆,倒也明亮。于是,凭栏仰望许久。

其实,大多数日子月亮是不圆的,是残缺的。故,苏轼也只得无可奈何地唱道:“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然而,只要你有兴趣观赏,残缺自有残缺之美。

现在把话题转到“月”这个字上来。《说文》曰:“月,阙也。大阴之精。象形。”段玉裁云:“(月)也。大阴之精。《釋名》曰:月,缺也,滿則缺也。象形,象不滿之形。”《康熙字典》对月亮是“大阴之精”有这样一段叙述:“古人以月为群阴之本,故用以形容女子及女子有关的事物。如:月韵(形容女子风韵秀逸);月貌花容(形容女子容貌姣美)

至于“月”是象形字,只能说甲骨文、金文“月”字是象形的,字形就像半个月亮。可是,小篆“月”怎么看都不像月亮,尤为让人费解的是,它竟和小篆“肉”一个模样。对此,《正字通》解释说:“肉字偏旁之文本作肉。石经改作月,中二画连左右,与日月之月异。”这就是说,“肉”作部首时,就和“月”相混了。你看现在的字典词书,“朗”、“期”、“朝”、“朔”竟跟“肝”、“胆”、“肚”、“肠”为伍了。

汉字里有“月”作构件的,情况确实很复杂,譬如:“青”,它下面不是“月”而是“丹”;“前”,它原本是上“止”下“舟”。

有个“朕”字,新华字典把它归入“月”部,真是冤枉得很。这个字既不从“月”,也不从“肉”,而是从“舟”,它的本义是“船上出现的裂缝”。有好几个以“朕”为声旁的字,如“腾”、“勝”等,左边的部分都是“舟”。

最让人出乎想象的是“朋”字,它左右都是“月”,难道也会既非“月”,又非“肉”吧?你说对了!

那么,“朋”是什么?它是我国古代的货币单位。有说五贝为一朋;也有的说五贝为一系,两系为一朋。你看甲骨文“朋”,活脱脱两串贝壳。《诗·小雅·菁菁者莪》云:“既见君子,锡我百朋。”这位君子出手大方,一送就是“百朋”。你想知道“百朋”是多少吗?《汉书·食货志》云:“元龟岠冉,長尺二寸,直二千一百六十,为大贝十朋。”《注》:“苏林曰:两贝为朋,朋直二百一十六,元龟十朋,故二千一百六十也。”

“元龟十朋”,就是说“元龟”与“十朋”等值。宋代有位大文学家叫王十朋。照此说来,他的名字岂不成了“王元龟”了。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