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鄰”,親密之稱也  

2016-08-27 17:01:36|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親密之稱也

 

〖趣说汉字〗“鄰”,親密之稱也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鄰居的邑粦聲。表示行政區域,凡者,其義大都與區域或組織有關。許慎曰:五家為鄰。這是指周朝地方基層組織的戶口單位《周禮·地官·遂人》云:五家為鄰五鄰為,這就產生了鄰里一詞。

其實,的本義當為,《釋名》曰:鄰,連也。相接連也。由於居所相連接,故,鄰里間低頭不見抬頭見,於是《廣韻》釋近也,親也。《書·蔡仲之命》有言:睦乃四鄰。又,左右輔弼亦曰鄰。四鄰和睦相處,這是何等的友善;古人甚至把左宰右相密切配合也形容為。故,段玉裁指出,(鄰)引伸為親密之稱。

人們常說:遠親不如近鄰。為什麼近鄰勝過遠親?並非遠親不親,而是不近,一有急事,遠不及近鄰援手之快;更何況鄰居彼此常在一起,交往甚密,怎不你關照我,我幫助你,投桃報李,互利互惠。由於有這層意思,以組詞如鄰好(睦鄰友好);鄰和(鄰國与鄰國相和好),都是得益於鄰近而又友好相處之故。

有一則《三尺巷的故事(又稱《六尺巷),說的是北宋宰相王安石的家鄉親人,在建房時與鄰家為了一尺半的房基發生爭執,家人寫信給王安石,想借宰相的權威迫使對方退讓。王安石不愧是大家風範,他回以律詩一首,云“千里捎書僅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裏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讀後慚愧萬分,即將牆基讓出一尺半。鄰家得知後,也讓出了一尺半,原先的三尺巷就成了六尺巷。(筆者注:這一佳話有五六個版本,本文僅選其一,其他略過。)

可是,有個成語叫以鄰為壑,則是屬於貶義的《孟子·告子下》曰:禹以四海為壑,今吾子以鄰國為壑。意思是把鄰國當作排泄洪水的大坑後來拿它比喻把困難或災害轉嫁給別人。

唉,做事做到以鄰為壑的地步,這個字哪里還有半點親密之喻呀!


  “讓”

 

〖趣说汉字〗“鄰”,親密之稱也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禮·曲禮》:“君子恭敬撙節退讓以明禮。”《字彙》:“先人後己謂之讓。”

 

          心堵源於一堵牆,造房欲進尺半長。

          相公回復詩四,家人讀信愧難當。

          近鄰本應互謙讓,各退一步又何妨。

          三尺弄變六尺巷,千古佳話萬古揚。

                                                                       (修该于2016年8月27日)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