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 读 “六”  

2016-06-01 11:38:33|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读 “六”

  〖趣说汉字〗  读 “六”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甲骨文“六”〖趣说汉字〗  读 “六”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金文“六”〖趣说汉字〗  读 “六”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六”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笔者特向诸位读者献上拙文一篇,题为《读“六”》。

也许有朋友会说:“六一”节,你写《读“六”》,到了“七一”节,就会写《说“七”》;到“八一”节,再来篇《话“八”》……。余一老儿尽写些应景文章,太俗气!

笔者答曰:往后写不写《说“七”》《话“八”》,不一定;不过,《读“六”》非写不可。你道为何?这是因为:“六”字该怎么读,你知道吗?

“六”不是读liù嘛!谁人不知,何人不晓。如若不信,有案例为证:2016427日,央视《新闻联播》主持郭志坚,将“六安”的“六”读作liù,遭到电视受众质疑。次日,郭发“微博”回应,称:“对于媒体工作者来说,发音书写的唯一依据是经过国家权威部门审定的字典,相信大家一看就明白了。”明白什么呢?郭在“微博”后附了《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关于“六”的解释的截图,原来《现汉》只收录“liù”这一读音。如此说来,“六”读liù,“六安”也应读作“liù ān”了。

郭大主持不知是哪一家的“学霸”,竟然大言不惭地以权威“媒体人”自居,他这样读了,可就是一锤定音的了!

且慢!恕我金余一老儿斗胆,余以为:“六”的读音恐怕没那么简单。欲知详情,且听我慢慢道来。

“六”,历来有两读:一读(《说文》注音“力竹切”,即“力”的声母l和“竹”的韵母“ù”);二读liù。经笔者多年揣摩,得出如下结论:“”是“六”的古音,“liù”是“六”的后起读音。有什么根据?

(一)甲骨文“六”写作“〖趣说汉字〗  读 “六”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明眼人一看便知,它像座简易房屋。正如徐中舒在《甲骨文字典》中所说:“象两壁架有一极两宇之棚舍正视形,此为田野中临时寄居之处……即古之所谓庐。庐、六古音近,故得借为数字六。”后来怎么会读作“liù”的呢?这是因为小篆写成了“〖趣说汉字〗  读 “六”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许慎说是“从入从八”),看这模样就像从洞穴里流出水似的。于是,就借“流”的读音,将“〖趣说汉字〗  读 “六”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读成“liù”。

(二)有笔名“狮子坡”者,在2016年第6期《咬文嚼字》著文,指出郭志坚的错误:“六安”的“六”不读liù,而读。其根据是,《辞海》《汉语大词典》《汉语大字典》都给“六安”的“六”注音为。这是因为,凡“六”用作地名,应按当地的读音(古音)。何况,“六安”在东汉时隶属于庐江郡,正应了“庐、六古音近”这一说。如今,《现汉》也已表示,正在编撰的《现汉(第7版)》会将“六安”注音为“lù ān”。写到这里,“相信大家一看就明白了”。

(三)笔者觉得,不单是“六安”等地名还应按古音读;你看京剧,无论是念,还是唱,“六”的发音都作“”。建议各位朋友看一下京剧《状元媒》,那里面的“杨六郎”的“六”都读成“”。由此可见,古音流传至今。

(四)财务开票据,“六”大写为“陸”。这个“陸”,也有两个读音,一读,即大陆的“陸”,《说文》曰:“陸,高平地。从阜从坴,坴亦声。”查《辞海》得知,“坴”的注音就是“”。无论是“大陆”“陆地”,还是姓氏“陆”(如陆定一)、地名“陆”(如上海浦东陆家嘴),只能读作“”,不可读成“liù”。至于“陆”的二读“liù”,也只是对应数字“六”一个作用而已。

综上所述,“六”的古音“”,还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的!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