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 “至”是什么?  

2016-05-30 11:55:05|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至”是什么?        

   〖趣说汉字〗 “至”是什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至”〖趣说汉字〗 “至”是什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金文“至”〖趣说汉字〗 “至”是什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至”   

   〖趣说汉字〗 “至”是什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矢” 〖趣说汉字〗 “至”是什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小篆“支”

 

    “至”的本义是“来”;是“到”。(《玉篇》:“至,来也。”《字林》《广韵》:“至,到也。”《说文》曰:“到,至也。”

那么,是什么东西来到了呢?在甲骨文没有发现之前,文字学家普遍认为来到的是“鸟”。《说文》曰:“至,鸟飞从高下至地也。从犹地也。象形。不,上去;而至,下来也。”

先把上面这句话解释一下:许老先生说,“至”是个象形字。从小篆“〖趣说汉字〗 “至”是什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看,像是一只鸟从高空飞到地面上。接着以“不”字与“至”字两相印证,“〖趣说汉字〗 “至”是什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象上升之鸟,首向上;〖趣说汉字〗 “至”是什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象下集之鸟,首向下。”(段玉裁语)王筠《说文释例》亦云:“不上去者,不字象鸟向上而去;至下来者,谓至字象鸟向下而来。”

可是,当人们看到甲骨文“〖趣说汉字〗 “至”是什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后,立即产生了不同见解:来到“—”上面的不是一只鸟,而是一支箭。罗振玉《雪堂金石文字跋尾》对“至”的解释是这样说的:“(甲骨文‘至’的上部)乃‘矢’之倒文,‘—’象地,〖趣说汉字〗 “至”是什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象矢远来降至地之形。”林义光《文源》云:“与鸟形不类。古‘矢’或作‘〖趣说汉字〗 “至”是什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上者,矢之倒文,从‘矢’射‘—’,—’象正鹄,有至之象。”

面对以上两种说法,也许有读者会问笔者,你认为是“鸟雀下来”,还是“箭射到”?有道是“先哲造字后人猜”。恕笔者狂妄,余以为两者都不是,我猜想,“—”上面是个倒置的“〖趣说汉字〗 “至”是什么?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何以见得?这是因为,“支”(注)“至”同声,此乃“同声同源”一例也。

 

注:《说文》曰:“支,去竹之枝也。从手持半竹。”徐锴注:“(半竹)竹叶下垂也。”桂馥《说文解字义证》指出:“(去竹之枝也)疑作去枝之竹也。”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