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 说“虹”话“霓”  

2016-04-29 18:56:33|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说“虹”话“霓”

 

   〖趣说汉字〗 说“虹”话“霓”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虹”  〖趣说汉字〗 说“虹”话“霓”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籀文“虹”〖趣说汉字〗 说“虹”话“霓”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虹”〖趣说汉字〗 说“虹”话“霓”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霓”

    

    彩虹的“虹”,左“虫”右“工”,也有写成上“工”下“虫”的(见《辞海》,电脑字库无此字);霓虹的“霓”,据《集韵》云:“本作蜺”。这就引出一个问题:作为天象的“虹蜺”(亦称“蜺虹”),为什么“从虫”呢?

其实,只要看一下甲骨文“虹”,这个问题就不难回答。当代古文字学家于省吾18961984)先生云:“〖趣说汉字〗 说“虹”话“霓”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为虹之象形初文,递演而以形声字之虹代之。〖趣说汉字〗 说“虹”话“霓”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字似杠梁形,似古玉璜形,似虺之有两首形。”

然而,以小篆字形解说文字的许慎老先生,也已讲清楚“虹”从“虫”的缘故。《说文》曰:“虹,螮蝀也。状似虫。从虫,工声。《明堂月令》曰:虹始见。〖趣说汉字〗 说“虹”话“霓”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籀文虹从申。申电也。”笔者以为,许慎所说的“虹始见”,可能漏掉“季春”二字。《礼·月令》云:“季春,虹始见。孟冬,虹藏不见。它告诉我们,夏历十月至来年二月期间,天空是不会出现彩虹的。惟有“天二气则成虹”(语出《淮南子·说山训》)。所谓“二气”,乃“电者,阴阳激耀也”(段玉裁之言)。

“螮蝀(dìdōng)”,虹的别名。《诗·鄘风·蝃蝀》有“蝃蝀在东,莫之敢指”之句,蝃蝀即螮蝀,是指出现在东边的彩虹。朱骏声《说文通训定声》云:“(虹)短言之曰蝀,长言之曰螮蝀。”

何谓“霓”?《说文》曰:“霓,屈虹,青赤,或白色,陰气也。”《孟子·梁惠王上》有“若大旱之望云霓”之句。这里的“云霓”指的是现于西方的虹霓,往往是下雨的先兆。

旧说,虹常双见。两晋时期著名的训诂学家郭璞(276—324)云:“双出色鲜盛者为雄,曰虹;暗者为雌,曰霓。”段玉裁云:“据此,似靑赤为虹;白色为霓。然析言有分,渾言不別。”简言之,“霓”是虹的一种,乃外环暗淡较不清楚者,亦称“副虹”,而环内鲜丽较明艳的是“虹”。

《列子·无端》曰:“虹霓也,云雾也,风雨也,四时也,此积气之成乎天者也。”由此可见,对“虹霓”等天象,我华夏之先民是颇为关注且颇有研究的。可是,在前几年的湖南卫视《汉字英雄》中,有一位评委谦逊地说:我身为xx老师的理工科师弟纠正一下,霓虹也是音译过来的,英文读作neon,所以称为照此说来,“霓虹”竟然是个“泊来品”?

笔者平时爱翻《辞海》之类的工具书,印象中有一种惰性气体叫“氖”,符号为Ne,可用以制作霓虹灯。笔者揣摹,xx评委也许是把“氖”和“霓虹”混淆了吧。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