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续)〗“勺”,舀浆之器也  

2016-04-19 15:23:15|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勺”,舀浆之器也

 〖趣说汉字(续)〗“勺”,舀浆之器也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勺”这个字看似简单,解说却不易。

《说文》曰:“勺,挹取也。象形,中有实,与包同意。” 笔者以为这个解释表述不当,斗胆改作:“勺,枓也。象形。一曰挹取也。中有实,与包同意。之若切。”

我之所以这样表述,依据有三:

(1)《周礼·冬官考工记》云:“(勺)梓人为饮器。”《玉篇》云:“(勺)亦作‘杓’。”这表明,“勺”是名词,本义是指古代的舀酒器,泛指舀取浆液的器具,即“勺子”。此一义当读作sháo

 (2) “勺”是象形字,“外象其哆口、有柄之形。中‘一’象有所盛也。‘与包同意’,谓包象人怀子,勺象器盛酒浆,其意一也。”(段玉裁语)又,《辞海释“杓”:“舀东西的器具,略作半圆形,有柄。”(笔者注:“哆口”,大张着嘴巴。)

(3)“勺”之用为“挹取也”,此乃动词,表示把液体盛出来这个动作,与“酌”同意。此一义当读作zhuó

其实,清代的“乾嘉学派”对许慎释“勺”多有疑异。王筠《说文释例》如是说:“音酌者,挹取也。音芍者,引《考工》勺一升。按《说文》盖本兼两义而以枓也为正义,既云象形,器用乃有形。”

    “勺”是个多义字,除表示“勺子”这一器物、表示“挹取”这一动作外,它还是古代一种舞蹈的名称。《礼记·內则》曰:“十有三年,学乐、诵诗、舞勺。成童舞像,学射御。”它还是古代容量单位名。《孙子算经》云:“十撮为一抄,十抄为一勺,十勺为一合。”直至现在,我国市制容量还称一升的百分之一为“一勺”。

    文末,尚有二点说明:(1)“勺”字,原本从“一”不从“丶”;(2)许慎解释“勺”字时,还有“凡勺之属皆从勺”之语,这就是说,在《说文》中,“勺”是540个部首之一。

《说文解字·勺部》有什么字?请读下一篇拙文《“与”和“與”》。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