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 愚人节说“愚”  

2016-04-01 12:03:13|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愚人节说“愚”

 

  〖趣说汉字〗 愚人节说“愚”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今天是西方的“万愚节”,我们称它叫“愚人节”。在这一天,人们可以相互愚弄,变作法子使对方受骗上当,从中取乐。务请注意:“愚人节”只准许在41日这一天;在这一天之内,再怎么愚弄对方,目的只有一个——取乐。

据说,“愚人节”起源于1582年的法国,仿佛历史相当久远了。笔者以为,此说不当,“愚人节”的发明权非我国莫属。何以见得?有《诗·小雅·鸿雁》为证。诗曰:“维彼愚人,谓我宣骄。”大意是说,我就是要让你上当,以彰显我的睿智。君不见,不仅有“上智下愚”的治国之策,而且有“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理论基础。故,“愚人节”在我国源远流长。笔者进而认为,我们的“愚人节”绝不止于一日,有时甚至这个节日一过就是十年八载。君不见,上世纪60-70年代的十年间,哪一天不是在过“万愚节”!哪一位不曾被戏耍得如同傻瓜一般!

    其实,“愚”的本意不是“傻”、“笨”。《说文》曰:“愚,戇也。”这就是说,“愚”是指“戆直”这种性格。《史记·仲尼弟子列传》:“柴也愚。”裴駰集解引何晏曰:“愚直之愚。”《孔子家语》云:“故,《诗》之失愚,《书》之失诬。”王肃注:“愚,敦厚。”时至今日,人们还以“愚”作自谦之词,如“愚兄”、“愚意”等。

“愚”另有一义为“寓”,是指“无所为,若寄寓然”。(此解释见《康熙字典》)《荀子·修身篇》曰:“非是是非之谓愚。”此乃哲人之愚,亦谓“大智若愚”!

凡戆直之人,往往“碰鼻头不转弯”,这就显得比较行为迟钝,呆头呆脑。于是,才有了“愚者,智之反也。”(据段玉裁《说文解字注》)于是,“愚”又有了“闇(暗)也,蒙也,昧也,蠢也,钝也,愗也,滯也,固也,蔽也,冥也”这些引申义……

    本文题为《愚人节说“愚”》,也只有在“愚人节”这一天,敝人才敢对诗句“维彼愚人,谓我宣骄”等做如此解释。愚以为,如有人信以为真,则愚不可及也。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