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 思·胃·果·累  

2016-03-19 13:03:32|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

 

  〖趣说汉字〗 思·胃·果·累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趣说汉字〗 思·胃·果·累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

〖趣说汉字〗 思·胃·果·累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 〖趣说汉字〗 思·胃·果·累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趣说汉字〗 思·胃·果·累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


查现今的字典辞书,思、胃、果、累四个字都在“田”部。从字义的角度看,除“果”字与“田”有点关系外(有些果树是长在田里的),思、胃、累三个字一点也看不出与“田”有啥关联。

查许慎所著《说文解字》,这四个字没有一个在“田”部,它们分别为:“思”在“心”部;“胃”在“月”部;“果”在“木”部;“累”在“糸”部。

小篆“思”字的上部原本不是“田”,而是“囟”(读作xìn其字象小儿脑不合也)。段玉裁云:“思从心、从囟。《韵会》曰:自囟至心如丝相贯不绝也。然则会意非形声。”从这里就可以看出,造“思”字的先贤已经在探索心与脑的联系,只有心囟“相贯不绝”,人才会想问题,而绝不是人坐在田里用心思考。

小篆“胃”字的上部原本是“囗”里有“米”,下部为“肉”。《说文》解释为“谷府也”,通俗地说,胃是人和动物贮藏和消化食物的器官。段玉裁引用《白虎通》之言:“胃者,脾之府也,脾主稟气;胃者,谷之委也。”这也许就是“胃”和“委”同音的缘故。

    许慎曰:“果,木实也。从木,象果形在木之上。”从甲骨文、金文的“果”字一看便知。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果子都长在木本植物上,草本植物结果实的情况也很普遍。于是,“果”另写作“菓”。值得一提的是,古人通常把草本植物的果实称作“蓏luǒ”。《周礼·场人》曰:“树之果蓏,珍异之物。”應劭注:“木曰果,草曰蓏。”而张晏等人另有解释:“有核曰果,无核曰蓏。” “在地曰蓏,在树曰果。”

“累”本来写作“纍”,读音似“雷”。它的上部本来就是个“畾(雷)”字。《说文》曰:“纍,一曰大索也。从糸畾声。”所谓“大索”,就是绳索,是由许许多多细丝积累而成,因而也就产生了积累的意思。

综上所述,“思”“胃”“果”“累”皆不从“田”。现在,此四字都划归“田”部,乃“隶变”所致。“隶变”后,汉字书写方便了;可是这一来,有些字最初的造字寓意荡然无存了,有的会意字甚至到了无意可会的地步。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