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读“安”  

2016-11-20 16:03:34|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读    “安”

 

〖趣读汉字(1)〗读“安”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甲骨文“安” 〖趣读汉字(1)〗读“安”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文“安”  
 
 
    

 《说文解字》曰:“安,静也。从‘女’在宀(mián)’下。”[徐锴本:“静”作“止”;“下”作“中”。] 桂馥《说文解字义证》引《六书故》女在云:“室家之内,女所安也,故安从女。”

《尔雅》曰:“安,定也。”

由此可见,“安”是个会意字,它的本义表示:成年男子娶妻后,其心可以宁静下来,其家可以安定下来。

“安”,其义多多——

1.安全,与危险相对。《易·系辞下》:“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汉书·贾谊传》:“置之安处则安,置之危处则危。”

2.安逸,安乐。《论语·学而》:“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白居易《琵琶行(并序)》:“予出官二年,恬然自安。”

3.作“安宁”解。如:稍安毋躁;

4.作“缓慢”解。如:安步当车;

5.作“安抚、安顿”解。《资治通鉴》云:“若备与彼协心,上下齐同,则宜抚安。”

6.作“安排、安置”解。《三国演义》运:“离山十里有王平安营。”

7.可作副词,相当于“岂”“怎么”。例句如:《史记·项羽本纪》“安与项伯有故。”欧阳修《归田录》:“尔安敢轻吾射。”

8.用作疑问代词,一是相当于“怎么”,如:“皮之不存,毛将安附?”(语出《左传·僖公十四年》)二是相当于“哪里”,如:“沛公安在”(语出《汉书·高帝本纪》)……

有姓“安”者。《风俗通》举例有二:(1)汉太守“安成”;(2)唐人“安金藏”。唐代另一名人安禄山则是由康姓改为安姓。

有复姓“安期”者。陆游《长歌行》诗云:“人生不作安期生,醉入东海骑长鲸。”安期生,人称千岁翁,安丘先生。琅琊人,师从河上公,是秦汉时期“燕齐方士活动”的代表人物,黄老哲学与方仙道文化的传人。道教视安期生为重视个人修炼的神仙,故,“上清派”盛称其事。传说他得“太丹之道、三元之法”,羽化登仙,驾鹤仙游;或在“玄洲三玄宫”,被奉为“上清八真”之一,其仙位或与彭祖、四皓相等。在陶弘景《真灵位业图》中,列在第三左位,奉为“北极真人”。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