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绕口令30】角色头上不长角  

2015-10-04 08:24:10|  分类: 绕口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绕口令30

                                         角色头上不长角

——读杜咏秋先生《不少演员误读“角色”——角:jiǎojué》一文偶得

牛犇演牛魔王,

角色头上长角;

                                                                  牛犇回家下厨,
                                                                  他头上不长角。
                                                                  牛群演独角戏,
                                                                  台上逗哏,演的主角;
                                                                  牛群回家帮厨,
                                                                  他演捧哏,干当配角。


不少演员误读“角色”

——角:jiǎojué


所谓“角色”,指的是剧中的人物,不少演员能把角色演得活灵活现,却不一定能读准“角色”二字。你没听到有些演员在谈创作体会时,开口闭口读的都是“jiǎo色”吗?

不少演员误读“角色”——角:jiǎo、jué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这个字是可以读jiǎo的,它是一个象形字,本义指野兽的角。引申可指类似角的东西,如豆角、菱角。或者泛指具有角的特征的东西,如建筑上的屋角、墙角,几何学中的直角、钝角。还有,人民币中的辅币“角”和“分”的“角”也读jiǎo

“角色”的“角”可不读jiǎo,它的正确读音是jué。凡是和戏剧表演有关的都读jué,如主角、配角、旦角、丑角、名角、红角,唯有一个例外,就是“独角戏”的“角”仍旧读jiǎo。此外,读jué的还有古代类似爵的酒具“角”,以及音乐用语“宫商角徵羽”中的“角”。

jué的“角”,不仅可以用作名词,还可以用作动词。这可能和角本是野兽的“战斗武器”有关。常用词有角斗、角力、角逐等等。“口角”一词,如果是名词,自应读jiǎo,如“口角流涎”;如果是动词呢,毫无疑问,应该读jué,如“发生口角”。

——摘自《多音字辨读》,作者:杜咏秋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