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金氏打油〗“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花絮二则  

2015-10-18 11:05:42|  分类: 金氏打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金氏打油〗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花絮二则

 

且听蒙曼说张良

    717日晚,央视科教频道播出2015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复赛第一场》。文化嘉宾蒙曼副教授在点评张良时说:“……所以(运筹帷幄)这个词呀,最早,就是大家非常多地应用就是张良,张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张良是谋圣嘛。谋圣根本不用到战场上去,不用出面,在后面,能掐会算,用筹啊一掐算,就知道前方是什么情况。这个张良好啊,张良长得像个妇人女子,他长得特别漂亮,花美男啊。所以他确实只能运筹帷幄,不能决胜千里。所以古代特别美的美男子要真带兵打仗的话,都戴面具,戴那种特别凶残的面具,就是有威吓的作用。”

 

蒙曼点评蒙又曼,戏说张良非一般:

子房俊俏像女子,打仗美男少威严。

若要领兵去作战,戴上面具才凶残。

只配运筹帷帐中,不能决胜到边关......

谋圣竟是小鮮肉,时空穿越成笑谈。

 

郦波教授解“肖”字

    724日晚,央视科教频道播出2015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复赛第二场》。在选手听写“不肖子孙”过程中,文化嘉宾郦波教授当即写了个“肖”字,随后说:“我们看‘肖’字,特别有意思,它的金文甲骨文的写法,上面呢其实是指一个小孩,然后下面是‘肉’,月就是肉嘛。所以一个小身体刚刚出来,就是从母亲身体里刚出的婴儿,婴儿应该像谁?像父母。不肖子孙就是,你连父母都不像,那麻烦啦,你可能这个血统有问题。就是像不像祖先,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嘉宾点评莫轻率,准确二字记胸怀。

今有教授名郦波,听写复赛把肖解。

从肉小声非会意,说成小肉胡乱来。

解释到位最要紧,望文生义把人害!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