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转载】“倚马可待”不是等待  

2015-04-20 09:33:53|  分类: 力作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李学东《“倚马可待”不是等待》

“倚马可待”不是等待

北京广播网2014124日转《音乐周刊》一篇文章,题目是:倚马可待马年春晚。副题是:坐等冯小刚和他的小伙伴们春晚开张。内文中还有这样的表述:“距央视马年春晚开演只有15天了。笔者经多方打探+网络人肉搜索了解到,马年春晚即将出列的明星阵容,真可谓万马奔腾,热闹非凡。”这里,作者将“倚马可待”当成“等待”来理解是错误的。

“倚马可待”不是等待 - 李学东 - 幸福像花儿一样

“倚马可待”源出《世说新语·文学》:“桓宣武北征,袁虎时从,被责免官。会须露布文,唤袁倚马前令作。手不辍笔,俄得七纸,殊可观。”大意是说:桓温领兵北征时,被责免,当时正需要写文书,袁虎奉命起草公文,他靠着马背,顷刻成章,一会儿就写下了七张纸,而且写得很好。后世便用“倚马可待”,形容才思敏捷,写文章极快。例如:

①八岁即能属文,十岁便娴诗律,下笔数千言,倚马可待。(《醒世恒言》卷二九)

②这才知道写作的难处,再也不说下笔万言,倚马可待了。(老舍《ABC》)

③若遇形势紧迫,必须及时发表评论,博古常亲自动手,当晚写出,次日见报。始信古人赞叹倚马可待,并不是传奇。(人民网2015116日,《真实的博古》)

④作为学者,他要研究课题,要写专著,要参加学术交流,报刊的专栏文章又能倚马可待。广泛的情趣和审美品位,使他钟爱陶艺并达到相当的水准。(和讯网2015316日,《陈履生:办画展的国博领导》)

还有的人把“倚马可待”理解为“很快到来”或“很快出现”,例如:

⑤随着长沙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不断落实,随着长沙引进人才机制的日益完善,一个高朋满座的长沙,一个人才济济的长沙,一个精英荟萃的长沙,将横空出世、倚马可待。(《长沙晚报》200969日)

⑥安徽省第二个保税区倚马可待。以港兴市,成为连日来马鞍山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凤凰网2015129日)

“倚马可待”的这种用法也是错误的。 

  评论这张
 
阅读(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