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鼠,十二生肖之首  

2014-10-22 12:36:19|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鼠,十二生肖之首

 〖趣说汉字〗鼠,十二生肖之首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甲骨文“鼠”〖趣说汉字〗鼠,十二生肖之首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小篆“鼠”

 

《说文》曰:“鼠,穴虫之总名也。象形。”你瞧小篆“鼠”字,上部象头,嘴里长着锐利的鼠牙,下部象足、脊背、尾巴。再看看甲骨文的“鼠”字,形象十分委琐,毫无可爱之处。

《广韵》云:“鼠,小兽,善为盗。”由于老鼠尽干些偷吃粮食,咬坏东西,传染疾病等坏事,因此,翻遍各类字典词书,尽是些“鼠目寸光”、“鼠窃狗偷”、“灰头鼠脸”、“獐头鼠目”之类,更有“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打地洞”之民谚,足见人们对老鼠憎恨之极。

令人纠结的是,这种危害多多的小兽,竟然被我先民视为“灵兽”,还把它列为十二生肖之首。这是什么缘故呢?民间关于这方面的传说很多,最有影响的当属“鼠咬天开”之神话故事:宇宙之初,混沌一片,昏天黑地。老鼠有一个特长,总爱在时近夜半之际出动,于是它在混沌状态的天地之间咬出了一条缝隙,这才有了白昼黑夜之分。由此可见,其功至伟。

至于鼠怎会成为十二生肖之首,另有一说:某日,玉皇大帝派玉猫通知牛、虎等禽兽上天排座次。老鼠偷听到玉猫的传话后,捷足先登,稀里糊涂的玉帝老见老鼠来得最早,便封它为十二生肖之首,玉猫反被挤出生肖之列,从此猫鼠结下深仇。

笔者以为,十二生肖排序的依据是来源于道家的“阴阳说”。列入生肖的十二种动物,按它们足趾奇偶为阴阳两类。一般说来,动物的前后左右足趾数是相同的,牛、兔、羊、鸡、猪,四趾();虎、龙、猴、狗,五趾();蛇,无趾(同偶);马,一趾();唯独鼠是前足四、后足五,奇偶同体,物以稀为贵,所以排序第一。

以“天干”与“地支”相配的计时法,将一天划分为十二个时辰,起始之时称为“子时”。明代学者郎瑛在《七修类稿·十二生肖》中说,子时的前半部分为昨夜之阴,后半部分为今日之阳,正好用鼠来象征子时。

顺便说一下“十二时辰”与“世界时”的对应问题。世界时一天分为二十四小时。有“小时”,就有“大时”。我国计时的一个时辰相当于二小时,故,“时辰”也称为“大时”。起始的“子时”,它对应“世界时”,实际上是昨天的2300至今天的100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