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说汉字〗 “笑”与“哭”  

2014-10-20 10:02:37|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说汉字〗

“笑”与“哭”

                    

    “笑”和“哭”,都是人的内心情感反映在脸部的表情。一般来说,“笑”是喜悦、欢乐;“哭”是痛苦、悲伤。

笔者比较喜欢琢磨文字的结构——“笑”与“哭”,它俩为什么这样写?关于这两个字的造字法,虽然前人有诸多论述,可是我总觉得,还值得进一步探讨。

 

(一)“笑”怎会从“竹”?

〖趣说汉字〗  “笑”与“哭”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先说说“笑”。它有多种写法:

1)上“竹”下“夭”,这是通常的写法。李阳冰解释“从竹从夭义”云:“竹得风,其体夭屈,如人之笑。”

2)上“竹”下“犬”(这个写法《辞海》有,而电脑字库无),朱骏声注:“此字古皆从犬,本义犬狎人声也。”

3)左“口”右“关”,写作“咲”,理由不详,见于《汉书·扬雄传》:“樵夫咲之。”

笔者以为,以上三种写法的道理都很勉强。其实,孔夫子早已对“笑”的造字法作了解答:“乐然后笑。”(语出《论语·宪问》)也就是说,人一高兴才会笑出来。这是典型的表情说。有个词叫“笑眯眯”,笑的时候两个眼睛就会眯成一条线,“竹”字头正像眯眯笑时眼睛的形状。“笑”的下部那个“夭”,既象形又兼声,一看就是笑得合不拢嘴的样子,成语如“笑容可掬”、“笑逐颜开”等,则把笑的脸部特征形象生动地描绘出来。

 

(二)“哭”跟“犬”何干?

     〖趣说汉字〗  “笑”与“哭”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甲骨文“哭”  〖趣说汉字〗  “笑”与“哭”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小篆“哭”

    人伤心之极则哭。故,许慎曰:“哭,哀声也。”后来的文字学家认为,哀声大者曰哭,细声有涕者曰泣。

然而,“哭”是什么造字法,历来众说纷纭。《说文》讲它是形声字,“从吅(二口,音xuān),狱省声。”徐铉曰:“哭声繁乱,故从二口。”由此看来,“哭”字形部从“二口”,是取大声啼哭之义,倒也说得过去;但是,“狱省声”之说则多遭质疑。

段玉裁云:“哭入犬部,从犬吅,皆會意,而移以言人。”他的意思是说,“哭”是个会意字,从吅从犬,借犬吠形容人哭,表示大声啼哭如犬噑。

    笔者以为,许慎的“狱省声”之说,依据的是小篆字形,他那时没见到过甲骨文。现在让我们来看看甲骨文的“哭”,从吅,表示呼号;中间象一人擗踊的样子。其本义是悲痛之时发出叫嚣之声,正所谓“哭声震天动地”。可是,这个字到了小篆,字形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原先中间那个侧身张口噑叫之人,变成了“大”字加一点,这就使许慎慎误以为是个“犬”字,用以表声。

    笔者觉得许说、段说都很勉强。我的看法是:小篆“哭”字当中的“大”,就是正面的“人”,上面的“二口”是人头上的大眼睛,“一点”则是流出的眼泪,此乃“整体象形”。

    本人进而认为,小篆“笑”与“哭”,各是一幅人的面部表情的“简笔画”。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

        莫道情感太脆弱,哭笑皆由心底出。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