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搜奇篇】卿卿我我话夫妻  

2014-08-18 12:57:12|  分类: 文字趣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搜奇篇】

    卿卿我我话夫妻

【搜奇篇】卿卿我我话夫妻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说文解字》曰:“卿,章也。六卿:天官冢宰,地官司徒,春官宗伯,夏官司马,秋官司寇,冬官司空。”这就是说,“卿”是属于古代典章制度中的高级别的官职,后来有“公卿”一词,指三公九卿这些爵位。

然而,我觉得这不附合仓颉的造字本意。这里,我们不妨看一下金文“卿”,这个字既漂亮又形象,它就像是在二个相向跪坐的人当中放了一样东西。放的什么?盛满食物的“豆”(一种容量较大的器皿)。由于食物丰盛,他俩用不着你争我夺,尽可以互敬互让,卿卿我我地饱餐一顿。

我以为,如果用“卿”来形容恩爱夫妻,那是再确当不过的了。许慎在《说文解字》里是这样解释“妻”字的:“妻,妇与夫齐者也。”所谓“妇与夫齐”,就是两口子的地位是平等的。故,汉代梁鸿孟光夫妇“举案齐眉”,相敬如宾的佳话传诵至今。

    提起“卿卿我我”这则成语,它的来历也有着一段生动故事。南朝·宋·刘义庆在他所著《世说新语·惑溺》一文中说:“王安丰妇常卿安丰。安丰曰:‘妇人卿婿,于礼为不敬,后勿复尔。’妇曰:‘亲卿爱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谁当卿卿?’遂恒听之。”如此说来,王安丰的太太还真的是思想超前,要不是她敢于破除“礼为不敬”的旧俗,说不定时至今日少夫少妻还不敢“卿卿我我”呢。

人们总喜欢用“如胶似漆”、“云情雨意”来形容夫妻间的恩爱。可是,我认为这些词语非但品位不高,而且根本没能说清楚夫妻间的真正情感。我想,如果你读了元代女诗人管道升的《我侬词》,那定会被她所作的确当比喻而拍案叫绝!

现将《我侬词》及管道升的相关史料整理如下。

 

【搜奇篇】卿卿我我话夫妻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我侬词

           元  管道升

      你侬我侬,忒煞情多,

      情多处,热如火。

      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

      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

      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

      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槨。

    注:衾(qín,念二声),被子。“槨”即“椁”(gǔo,念三声),棺椁,套在棺材外面的大棺材。

 

    管道升(1262~1319),字仲姬,浙江省德清县人,元代著名的女性书法家、画家、诗词创作家。自幼聪慧,能诗善画,嫁赵孟頫,册封魏国夫人。擅画墨竹,笔意清绝。又工山水、佛像、诗文书法。著《墨竹谱》一卷。传世作品有《水竹图卷》、《秋深帖》、《山楼绣佛图》、《长明庵图》等。

管道升的《我侬词》是怎样创作出来的呢?据说,她的丈夫赵孟頫年近五十,却慕恋年轻漂亮的女孩儿。当时名士纳妾成风,赵孟頫也想纳妾。他不好意思直接向妻子明说,便作了首曲子向妻子示意:

    我学士,尔夫人。

    岂不闻:陶学士有桃叶、桃根,

    苏学士有朝云、暮云。

    我便我,娶几个吴姬、越女,也无过分,

    你年纪已过四旬,只管占住玉堂春。

赵孟頫的意思是说,我为学士,你是夫人。你没听说陶谷先生娶了叫桃叶、桃根的两个小妾,苏轼先生也有叫朝云、暮云的两个小妾。我便多娶几个姬妾,也不过分,你年纪已经40多岁了,只管占住正房元配的位子就行了。

管道升看后,则写了《我侬词》送给夫君。这首词寥寥七十余字,将他俩早年耳鬃厮磨,迩来夫妻情浓之状跃然纸上,令人读来不免怦然心动。赵孟頫看到夫人的这首亦庄亦谐的曲子,深受感动。于是,当即提笔与管道升合作一幅《连理图》,并将《我侬词》题于其上。从此,赵孟頫打消了纳妾的念头,夫妻和好如初,相携白首,后世传为美谈。
      
管道升相夫教子,传承书香画艺,栽培子孙后代,赵氏一门流芳百世,三代人出了七个大画家。赵雍、赵麟、赵彦正名冠一时。王蒙有此外婆,自小耳濡目染,得天独厚。元仁宗尝将赵孟頫、管道升及赵雍书法合装一卷轴,藏之秘书监,曰:使后世知我朝有一家夫妇父子皆善书,亦奇事也。
       
赵孟頫晚年晋升为翰林学士承旨、荣禄大夫,官居从一品,贵倾朝野。管道升曾填《渔父词》数首,劝其归隐。其一曰:人生贵极是王侯,浮名浮利不自由。争得似,一扁舟,吟风弄月归去休!

        延祐五年(1318),管道升脚气病复发。经赵孟頫多次上书请求,次年四月,方得准送夫人南归。五月中旬,途经山东临清,管道升病逝于舟中。三年后,赵孟頫也去世。两人合葬于湖州德清县东衡山南麓。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