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字圣”仓颉传说种种  

2014-06-20 11:26:53|  分类: 趣闻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字圣”仓颉传说种种

“字圣”仓颉传说种种 - jindeshen2007 - 狂者余一的博客
 

(一)   仓颉姓“仓”吗?

    字圣仓颉不姓“仓”,他本复姓“侯刚”。仓颉首创(应为收集整理)文字,居功至伟,黄帝大为感动,乃赐“倉”姓。“倉”字之意,乃为“君上一人,人下一君”。

(二)仓颉故里“白水”的寓意

    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城西北35华里处的史官村,有仓颉墓、仓颉庙,足见仓颉“生于斯,葬于斯”。此县何以得名“白水”?一说:上“白”下“水”为“泉”字,这里是汉字的发源地,取“源泉”之意也。

(三)仓颉与“谷雨”

    《淮南子·本经训》曰:“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 仓颉造字,历尽艰辛,上苍为之感动,于农历三月某日(相当于阳历41920)下了一场谷子雨,藉此奖励仓颉。从此,人间就有了“谷雨”这个节气。

(四)仓颉“双瞳四目”?

传说中的仓颉生有“双瞳四目”。唐代张彦远作《历代名画记》[成书于唐宣宗(847~859在位)大中年间],其中说道:“颉有四目,仰观天象。因俪乌龟之迹,遂定书字之形。造化不能藏其秘,故天雨粟;灵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夜哭。是时也,书画同体而未分,象制肇创而犹略。无以传其意故有书,无以见其形故有画,天地圣人之意也。”

目有重瞳者,中国史书上记载只有8个人,他们是:虞舜、仓颉、项羽、重耳、高洋、吕光、鱼俱罗、李煜。

(五)天下第一书——《苍颉书》

相传,仓颉在洛南造二十八字,是为:“化己庇乃尼山艾友所草米并刈乞少子左互学耒弢雨水儿纠叔兵朱。”后人释义:

    “化己,庇,乃尼山艾友所。”意为“身体变化,需要庇护。于是,尼山是养老送终的好地方”[老有所养]

    “草米并刈,乞少子左互。” 意为“杂草庄稼一并割下,求少子帮助”[壮有所用]

    “学耒,弢雨水,儿纠叔兵朱。”意为“学使农具,取水灌地。小儿缠着叔叔玩弄兵器上的红飘带”[幼有所长]

    由此可见,《苍颉书》的内容,与《礼记·礼运》所讲的大禹以前的社会情况吻合:“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是为大同。”

(六)今人作《仓颉造字》歌颂之

仓颉造字
作词 史国强   作曲、演唱 三强

天地苍茫,混沌未央。仓颉造字,文明曙光。
惊天粟雨,动地龙藏。南乐沃野,字圣家乡。
汉字源头,薪火传扬。万世永继,社稷恒昌。
金樽驰祭,鼎鼐尚飨。中华文祖,龙乡辉煌。

彩云飞兮濮之阳,同文同祖同歌唱。
九州和谐兴国运,家乡俎豆众高仰。

天地苍茫,混沌未央。仓颉造字,文明曙光。
惊天粟雨,动地龙藏。南乐沃野,字圣家乡。
古陵巍巍,汉庙煌煌。虔诚同祈,祥和万方。
风调雨顺,福祉无疆。佑我中华,盛世永光!

彩云飞兮濮之阳,同文同祖同歌唱。
九州和谐兴国运,家乡俎豆众高仰。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