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唐诗故事〗韩翃与《章台柳》  

2014-03-23 13:18:05|  分类: 趣诗趣史趣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唐诗故事〗

       韩翃与《章台柳》

 

(唐代诗人)韩翃,字君平,南阳人。登天宝十三载(754年)进士第。淄青侯希逸、宣武李勉相继辟幕府。建中初(781年),以诗受知德宗,除驾部郎中、知制诰,擢中书舍人卒。翃与钱起、卢纶辈号大历十才子,为诗兴致繁富,一篇一咏,朝野珍之。集五卷。今编诗三卷。(见《全唐诗》第8册第2726页)

韩君平作《寄柳氏》一首,曰:“章台柳,章台柳,颜色青青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也应攀折他人手。”(见《全唐诗》第8册第2759页)

柳氏,不知其名。她与韩翃有着一段极富传奇色彩的爱情故事。据唐人许尧佐《柳氏传》和孟棨《本事诗》记载,韩翃少负才名,孤贞静默,所与游者皆当时名士。一富家李生,负气爱才,因看重韩翃,遂将家中一歌姬柳氏赠与韩翃。安史之乱爆发,长安、洛阳两京陷落,士女奔骇。柳氏以色艳独居,恐不免,便落发为尼。不久,柳氏为蕃将沙吒利所劫,宠之专房。时,韩翃为淄青节度使侯希逸府中书记。京师收复后,韩翃派人到长安寻柳氏,并准备了一白口袋,袋装沙金,袋上题了一首《寄柳氏》诗。当柳氏接到这个口袋后,捧诗呜咽,随即写了《答韩翃》以表心志。诗云:“杨柳枝,芳菲节,可恨年年赠离别(1)。一叶随风忽报秋(2),纵使君来岂堪折(3)?”(见《全唐诗》第25册第10165页)平卢节度使的部属许俊经造沙吒利之第,驱身仗义,夺柳氏归于韩翃。

又:因《寄柳氏》起句为“章台柳”,自此即有词牌名《章台柳》者。《章台柳》属仄韵格。单雕,二十七字,五句三仄韵一叠韵。如不用叠韵,首句则不用韵。

注释:

⑴“可恨”句:唐人有折柳赠别之俗。这里喻指与韩翃长年分离,不得团聚。

⑵“一叶”句:《淮南子·说山训》:“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

⑶“纵使”句:承上句谓处于危苦之中,随时可能发生变故,届时就属之他人了。《柳氏传》:“无何有蕃将沙吒利者,初立功,窃之柳氏之色,劫以归第,宠之专房。及(侯)希逸除左仆射入觐,翊得从行,至京师,己失柳氏所止,叹想不己。”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