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面谀”与“面刺”  

2013-10-19 14:42:39|  分类: 解“或”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面谀”与“面刺”

凡有权势者大都特要面子,当面听到奉承话,则面有德色,满心欢喜;若有人当场批评,即刻觉得有损脸面,下不了台。由此而产生“面谀”与“面刺”这对反义词。

《辞源》有“面谀”条,释义曰:“面谀,谓当其面而阿谀之也。《孟子·告子下》:‘士止于千里之外,则谗谄面谀之人至矣。’《史记》:‘今青臣又面谀以重陛下之过,非忠臣。’”

“面谀”又作“面誉”。《辞海》释义为:“当面恭维。《庄子·盗跖》:‘好面誉人者亦好背而毁之。’”

《汉典》解释“面刺”为:当面指责。有例证三:《战国策·齐策一》:“羣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汉·桓宽·《盐铁论·相刺》:“袁盎面刺絳侯之骄矜。”《汉书·王莽传上》:“定陶太后欲立僭号,惮彼面刺幄坐之义。”

上述例证一出处为《邹忌讽齐王纳谏》。余一以为,该文精彩至极,当作详细摘录:

“(邹忌)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议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此所谓战胜于朝廷。”这正是:

邹忌子窥镜悟真谛  齐威王纳谏兴国运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