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绝句——令人叫绝的诗篇  

2013-06-17 11:46:06|  分类: 一笑了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绝句——令人叫绝的诗篇

 

日前聚会,有位文友问我什么叫“绝句”?幸好我常常翻辞书,这问题难不倒我。

《现汉》:旧诗体裁之一,一首四句。每句五个字的叫五言绝句,每句七个字的叫七言绝句。

《辞海》:亦称“绝诗”、“截句”、“断句”。诗体名。截、断、绝均有短截义,因定格仅为四句,故名。一说六朝人联句,一人作四句,如取出单行,即为绝句。以五言、七言为主,简称五绝、七绝。也有六言绝句。唐以后通行者为近体,平仄和押韵都有一定。有人说绝诗是截取律诗的一半而成。但在唐代律诗形成以前,已有绝句,虽亦押韵而平仄较自由,如《玉台新咏》即载有《古绝句》。后人即用“古绝句”以别于近体绝句。(注:《辞海》释文我是背不出的,当时只是凭印象说了个大概,写作此文时现抄录补上。)

文友听后发表了如下议论:“《现汉》解释得太简单,尤其是为什么叫它‘绝句’,根本没有解答;《辞海》说得太啰嗦,让人越听越糊涂。金兄,能不能谈点你自己的见解?”

“那好,我就谈谈自己的看法,如果说得不对,各位权当听听笑话罢。”

“反正你胡说惯了,谁会跟你较真。别卖关子了,快说吧。”在众人的不断催促下,于是我自以为是地说了开来。

杜甫有首诗的题目叫《绝句》,这四句诗老幼皆知,无不叫绝。你想想看,四句二十八个字,人家老杜能把它们构成由近到远的两副联语——“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和“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字字对仗,句句清新,用词通俗,平易近人。读来生动流畅,品之如临其境,怎不拍案叫绝,让你记忆永存!

又如,南宋有位法号僧志南的和尚,也写了一首题为《绝句》的七言诗:“古木阴中系短篷,杖藜扶我过桥东。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短短四行,春日出游的愉悦心情跃然纸上,尤其是杏花雨湿衣,杨柳风拂面,写得何等活泼轻快。他要是没有用笔精练、寓情于景的绝活,怎能写得出如此“绝句”?

再如,李白的“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王之渙的“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仅仅二十字,字字似珠玑,百读而不厌,越读越称奇。至于杨巨源的“绿柳才黄半未匀”,可谓描写初春草木生机盎然之绝妙好词,而韦应物的“野渡无人舟自横”,乃是刻画渡口情景荒凉寂寞的千古绝唱……

“金兄,你这样解释‘绝句’,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如此高论怎不让人绝倒!”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