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读博感言五首  

2013-12-09 09:23:52|  分类: 金氏打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会说话》不会说话!

《大众日报》2013年11月22日11版载《会说话》一文,其中有“就像一个词汇,可以作名词,也可以作形容词”之语,李学东先生作博文《一个词,无法“汇”》,指出:“一个词汇”的表达是错误的。

文章题目会说话,看了让人笑掉牙。

一个词儿称词汇,不知汇到哪一家?

辞书皆把词汇解,本指总和没其它。

学写文章难不难?难在先要会说话!

 

用词斟酌趣无穷

        ——李学东先生博文《到底是“精忠报国”还是“尽忠报国”?》读后

尽忠报国岳母刺,精忠岳飞赵构封。

刺字为把儿激励,御书肯定岳帅功。

尽精区别仔细品,用词斟酌趣无穷。

 

“味同嚼腊”意不通

        李学东先生指出:不是“味同嚼腊”,而是“味同嚼蜡”。此言甚是。

腊蜡词义本不同,味同嚼腊意不通。

腊梅蜡梅乃一物,唯有此处可通融。

 

形旁区分要仔细

《汉语成语小词典》“不言而喻”词条所引书证《孟子·尽心上》:“仁义礼智根于心,其生色也,晬然见于面,盎于背,施于四体,四体不言而喻。”李学东先生发现其中的“晬”乃“睟”之误。即作《“睟”“晬”好似“双胞胎”,形近义殊音不同》一文,予以指瑕。

睟从目而晬从日,形旁区别分仔细。

从目可以辨色泽,从日其意在计时。

 

 “不屑”与“不肖”

        某人的博文中出现“不肖一顾”一语,李学东先生指出,应是“不屑一顾”。

不屑义为不值得,不肖本指不相似。

不屑一顾把眼闭,不肖子孙皆叹息。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