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序  

2018-03-27 15:19:24|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序

常敬宇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作为记录语言的视觉符号系统,汉字不仅记载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文化,而且以其独特的形式体现了汉民族认知事物的特定思维方式、文化心理特征以及审美情趣。

作为世界上仅存的并仍在使用的表意文字,汉字有“历史文化的化石”之称。汉字尽管经历了甲骨文、金文、秦篆、隶书、楷书等阶段,但依然保留了它的形象表义的性质,它的形体依然保存了丰富的文化信息。可以说,每个汉字几乎都是一个汉民族历史文化信息的储蓄箱,从而积淀了瑰丽的人文景观。因此说,汉字是中华文化的美丽符号。正如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所言:“凡解释一个汉字,即是作一部文化史。”

经时益彰、历久弥新的汉字,既是中华文化得以传承与发展的介质和载体,又是中华文化实现繁荣兴盛的根基和依托。总之,汉字为中华民族智慧的发展、文化的繁荣,信息的传递、文明的演进立下了丰功伟绩。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与影响与日俱增,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汉语热”,外国人学汉语者已达四千多万人,预计未来几年将达一亿。然而,汉语汉字在外国初学者的眼里普遍认为难学,这已成为汉语国际教学的“瓶颈”。其实,汉语汉字并不难学。汉语汉字是不同于西方拼音文字的另一套语言文字系统,它有自己的构成特点和规律,同时也有自己的教学和习得规律。外国朋友只要掌握了汉语汉字的特点和规律,汉语汉字难学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可喜的是,金德生、刘配书二位先生合著的《趣读汉字》一书应运问世,这本书是打开汉字难学的一把金钥匙。

《趣读汉字》这本书的特点是,对某些汉字的造字源流进行了详尽的解读。首先从研究汉字的经典之作《说文解字》来说明这个汉字的最原始的构成字形,或从“六书”的造字法来说明每个汉字的最初的构成方式,进一步结合甲骨文、金文大篆,然后再用丰富的文学历史有关汉字的资料,旁征博引,多元参证,深入浅出地全面诠释它的由来始末,从构字义理到读音的演化历程,并采用了当前文字学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对每个汉字产生和发展变化,做了全面详尽的诠释说明。我们不妨看一看本书是怎样解读常用汉字“思”的。“思”这个字从汉隶到楷体字,均写作“田下心”,但若溯源到篆体字则看出“思”字原来不是“田下心”,而是“囟下心”。“囟”是什么?桂馥《说文解字义证》一书中说:“囟是首脑之上缝,象小儿头囟未合。”徐灏《说文解字注笺》一书说:“人之精髓在脑,脑主记忆,故‘思’从‘囟’。”后来为什么“思”字不从“囟”而从“田”了呢?《群经正字》一书告诉我们:“今经典‘思’字从‘田’而不从‘囟’,是隶变也。”因此,“思”字原本是从囟从心的,是个会意字,表示囟与心的结合。《韵会》中说:“自囟至心,如丝相贯不绝也。”以上表明,我们的祖先在三千年前就已发现了人的思维是心脑联动的产物——依靠头脑考虑,辅以心灵感悟,只有这样才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这样叙述每个汉字的历史发展全貌,语言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生动活泼,我们每读一个汉字的全面解读,就如读一篇关于汉字的历史故事那样引人入胜,可读性很强。从而引导读者正确理解汉字,并能掌握汉字的特点和规律,以科学的方法和高效的途径,帮助中外汉字汉语学习者更好更快地学好汉字和汉语。

我认为,本书具有科学性、实用性、通俗性和趣味性,对初学汉字汉语的外国朋友来说,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工具书,是难得的良师益友。

我有幸先读了本书的原稿,作为本书作者的同道朋友,欣喜之余,愿为本书付梓之际说几句话,以为序。

                     

 2017年9月写于澹静斋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