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香,从“甘”不从“日”  

2017-07-06 15:43:10|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香,从“甘”不从“日”(讹误篇)

 

                《趣读汉字》   香,从“甘”不从“日”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趣读汉字》   香,从“甘”不从“日”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趣读汉字》   香,从“甘”不从“日”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香” 《趣读汉字》   香,从“甘”不从“日”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香”

 

     “香”这个字,正楷是上“禾”下“日”。于是有人以为,庄稼成熟之时,经大太阳一晒,则谷物香气四溢。如此解说,乍听起来好像蛮有道理。其实,这是典型的望文生义,不足取。

    《说文》曰:“香,芳也。从黍从甘。”这就是说,“香”字是上“黍”下“甘”。何为“甘”?许慎曰:“甘,美也。从口含—。”指口里含的东西有滋有味,不舍得一下子吞下去的、得慢慢品尝之食物。王筠《说文释例》云:“甘乃味也,味无形,故属事,不定为何物,故以‘—’指之。甘为人所嗜,故含之口中,咀味之也。”由此可见,“香”是个会意字,“黍”表谷物;“甘”表香甜美好,它的本义是指谷物的香味。

    “香”有个近义词“芳”。不过,它俩的字义是有区别的。《句读》云:“香主谓谷,芳主谓草。甘者谷之味,香者谷之臭。”又,朱骏声云:“谷与酒臭曰香。”这里顺便纠正一个误解。杜甫诗云:“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人们往往理解成“有钱的人家的酒肉都已经发出阵阵恶臭”。其实是指的酒肉特有的浓烈气味。试想,已经散发恶臭的酒肉,富豪们还会舍不得把它扔掉吗!

    然而,许慎毕竟是以小篆字形解说“香”的,难免会有一定的局限性。现在我们来看一看甲骨文“香”的三种写法,下面部分有“口”、有“甘”,这是怎么回事呢?李孝定在《甲骨文字集释》中如是说:“盖字象以器盛黍稷之属,以见馨香之意。为会意字。”

    以上所言之“香”,皆是用以形容气味的。此字还可作名词用,即为“香料”,如檀香、丁香、麝香等。宋代孔平仲《孔氏谈苑》云:“商女山中多麝,其性绝爱其脐,为人逐急,卽投岩举爪,剔裂其香。”据《本草》记载:“麝香有三等:第一生香,亦名遺香,乃麝自剔出者。其次臍香。其三心結香。”
    
香料的用途极其广泛,实难一一列举,这里仅说“含香”一例。古人为消除(确切地说是掩盖)口中异味,往往口含某种香料。据《汉官仪》记载:“尚书郞含鸡舌香,伏奏事。”唐初诗人宋之问口臭严重,每当武则天召见,他总是要口含母丁香一枚。可是,宋之问还是未能获得宠幸,真是枉费心机。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