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云”≠“雲”  

2017-07-04 09:39:17|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雲” (繁简篇)

 

              《趣读汉字》 “云”≠“雲”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趣读汉字》 “云”≠“雲”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古文“云” 《趣读汉字》 “云”≠“雲”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雲”

 

    有位朋友将子曰诗云写成子曰诗。笔者跟他说,诗云不能写成。他十分惊讶地问笔者这是为什么?于是,笔者趁他来访之际,搬出几本辞书,通过引经据典,以证实笔者的看法。

    首先要说的是:“云”是“”的古文。请看甲骨文字,在古文中是个字,下似回旋之气(水气回旋而上成云)。《说文》曰:“雲,山川气也。从雨,云象雲回轉形。凡雲之屬皆从雲。云,古文省雨。段玉裁《说文解字注》曰:古文只作‘云’,小篆加‘雨’于上,遂为半体会意、半体象形之字矣。古文上无‘雨’,非省也。‘二’盖‘上’字,象自下回转而上也。又曰:  《趣读汉字》 “云”≠“雲”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亦古文‘雲’。此最初古文,象回转之形者,其字引而上行。书之所谓触石而出、肤寸而合也。变之则为云。《曰:云,旋也。

    既然原本就写作,后来为什么又要加个字头变成呢?这是由于后人以‘云’为云曰之‘云’。《正字通》言:‘云’与‘曰’音别义同。凡经史,‘曰’通作‘云’。” 徐灏《说文解字注笺》曰:‘云’借为语词,故小篆增雨。段玉裁也说:(云)自小篆别为云,而二形迥判矣。

    这里必须指出,只表示”“ 一义;而是个多音多义字。可作动词,与同义。如“人云亦云”“不知所云”;也可作代词,相当于这样。褚少孙《西门豹治邺》云:民人俗语曰即不为河伯娶妇,水平漂没,溺其人民云。亦可作助词(无意义)。司马光《训俭示康》云:当以训汝子孙,使知前辈之风俗云。

    云云一词,其义相当于如此如此。《汲黯传》:“武帝曰,吾欲云云。”《注》:犹言如此如此也。”有山名“云云”。《汉书·郊祀志》:封大山禅云云。”《注》:“云云,泰山下小山。”

    那位朋友听了笔者的这番言语,连连点头:我今后再不会将子曰诗云写成子曰诗了。”

    [ 笔者按:若将“子曰诗云”在电脑上“简转繁”,即成为“子曰詩雲”。实在无奈呀。]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