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后”≠“後”  

2017-07-02 14:27:15|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 (繁简篇)

     

                    《趣读汉字》 “后”≠“後”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    《趣读汉字》 “后”≠“後”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

 

    电视剧《秦始皇》里有这样一个情节:秦始皇发现母后赵姬与丞相吕不韦私通,即吩咐心腹赵高(以下是字幕上显现的文字):甘泉宫里的那些下人,伺候太的时间太长了,知道的事情也太多了,应该换一批了。你即刻去办吧。记住,不要惊动太,也不要放走一个。

    请注意,字幕里的这段话,竟有三处将太后写成。编导以为,的繁体,咱们把太后写成,说明对古文颇有研究,国学底蕴深厚。其实,恰恰出了个大洋相!

这个字古已有之,其义有三:

1。《尔雅·释诂》云:后,君也。《说文》曰:后,继体君也。施令以告四方。发号者君后也。据考证,夏代称君主为。天子与诸侯均可称“后”,天子为元后,诸侯为群后。古籍所载后羿,犹言羿王王羿。商代始改称君主为

2)君主的正室配偶。《白虎通》云:商以前皆曰妃;周始立后,正嫡曰王后。秦汉曰皇后,汉祖母称太皇太后,母称皇太后。又诸侯亦称后。

3)《书·武成》曰:告于皇天后土。《传》:后土,社也。《注》:土为羣物主,故称后也。《正韵》:后土,亦取厚载之义。

    “,本是”“之意。许慎曰:,迟也。从彳夊者,也。《文源》释从行者,夊象足形,足有所系,故不得前。段玉裁云:者小也。小而行迟。可知矣。故,从夊会意。

    而今,被简化,也写作。于是就有了电视剧字幕上的。殊不知,此若是去排队,不知要排在第几个妃子之?真是搞笑。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