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股”和“鼓”  

2017-07-20 10:21:38|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股”和“鼓”(猜想篇)

 

                    2017年07月20日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股”  2017年07月20日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小篆“鼓”

        通常以为,“股”“鼓”除了同声,这两个字的字义大概是不会有什么关联的。所以,笔者不会去自找麻烦,作《“股”和“鼓”》这样的难题。可是,一想起王力先生的“同声同源”说,就会产生“股”和“鼓”定有相连之处的猜想。

    日前,笔者为查阅“磬”的字义,在蒋人傑先生所著《说文解字集注》中偶然发现,“股”“鼓”二字岂止同声,而且是颇有渊源呢。

2017年07月20日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磬”是一种石制奏鸣乐器,乃“古者毋句氏作”。《周礼·冬官考工记》曰:“磬氏为磬,其博为一,股为二,鼓为三。”原来,古代的“磬”一头小而实,一头大而空,“股”“鼓”相连。其实,磬的这两部分以“股”和“鼓”为名,是拿人体作比喻的。何谓“股”?通俗地说就是“大腿”;大腿向上就是凸起的肚子,雅称“鼓腹”。这不是一下子把“股”“鼓”二字拴到一起了吗。

    “股”和“鼓”都是多义词。然而,它俩的引伸义还有不少相通之处。“股”可作量词,如:一股劲;两股道;三股土匪;四股大水等。古代夜间以击鼓来报时,一鼓即初更;它还是古代一种计量器名称,四钧为石,四石为鼓。

    现在,许多人都在炒股。股民持有的股票,就是上市的股份公司的资金的一部份,说到底股民也是股东。炒股图的是什么?当然是为了赚钱获利。《说文》曰:“鼓,郭也。萬物郭皮甲而出,故謂之鼓。”段玉裁云:“城字俗作郭。凡外障內曰郭。自內盛滿出外亦曰郭。郭、廓正俗字。”这就是说“鼓”的本义是“廓”,它有一义为“涨大”。炒股之人谁不盼望自己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

    凡新股上市,公司为使股票发行顺利,无不摇唇鼓舌,大肆鼓吹。而无数股民受此鼓动,股股热情顿时高涨,倾其所有投入股市,无不企盼股市大牛,一路飘红,时有涨停。如是,新老股民谁不欢欣鼓舞......

打油诗曰:

    股民总想口袋鼓,口袋鼓起可致富。

    炒股求富合情理,股鼓相连有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