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娄·搂·楼……  

2017-07-20 12:13:31|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娄·搂·楼……(猜想篇)

 

              《趣读汉字》 娄·搂·楼……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趣读汉字》 娄·搂·楼……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趣读汉字》 娄·搂·楼……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趣读汉字》 娄·搂·楼……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趣读汉字》 娄·搂·楼……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篓  《趣读汉字》 娄·搂·楼……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文友李学东先生写过一篇题为《惹出乱子或麻烦为何叫“捅娄子”》的杂文,读后获益多多。笔者联想到王力先生的“同声同源”说,顿时兴起,罗列读音为“娄”的数字以证之。

    “娄”字原本写作“婁”,许慎说它是个会意字:“从毋中女  [] ,空之意也。”段玉裁注:“凡中空曰婁。今俗语尙如是。凡一实一虛,層见叠出曰婁。人曰离婁,窗牖曰丽廔,是其意也。故婁之义又为数也。此正如窗牖、丽廔之多孔也。”

    笔者以为,“娄”的基本义相当于空(虚)、孔(洞)。这让我联想到王力先生的“同声同源”说,凡以“娄”作部件的形声字(有些是会意字),其含义都与“空”“孔”有关。试举几例:

     有一义为“抱”。搂抱这个动作就是将两手圈成圆弧状,才能把对方抱持住。

     通常是指与平房相对的楼房。所谓“楼”,即二层以上的居住空间。

     褴褛之衣,肯定是千疮百孔的。

     《左传·哀公元年》曰:“器不形镂。”这里的“镂”是指“雕刻”。雕刻这种工艺就是将加工件的某些部位剔除、掏空。

     竹篓子是一种圆柱形状,腹空而多孔的盛器。

     骷髅就是一具空空洞洞的头盖骨。

        ……

    以“娄”为声旁的字多达二三十个,其义大多数都与“空”相关,就不再一一列举了。(附《“楼”,重屋也》于后)

      [] 从毋中女:《段注》:“从毋犹从无也;无者,空也。从‘中女’谓离卦,离中虚也。” 王筠《句读》:“文不成义,不敢强解。”

 

     “楼”,重屋也

 

    人们居住的房子有平房和楼房两类。

    《说文》曰:“楼,重屋也。从木娄声。”古人所说的“重屋”,是指两层或两层以上的楼房。《释名》云:“楼谓牖户之间有射孔,楼楼然也。”段玉裁注:“楼楼当作娄娄。娄,空也。窗牖丽廔开明。”段玉裁又说:“重屋与复屋不同,复屋不可居,重屋可居。”不可居的“复屋”是什么?原来,古代称具有双重椽、栋、垂檐等建筑结构的屋宇为“复屋”。这就是说,只有建筑物的空间才可住人,而建筑物的构件当然是不可以住人的。

    在古诗中,形容高楼的佳句不少,如《古诗十九首》的“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又如李白的“危楼高百尺,手可揽青天”等等。由此可以想见,古人也有以建造高楼大厦为乐事的嗜好。据《东观汉记》记载,公孙述曾在蜀地造了一座十二层的高楼,作为他建立的“大成”帝国的“标志性建筑”。

    “楼”有诸多解释,如宫观的一种,像黄鹤楼、岳阳楼等;如饮茶喝酒的营业场所,像茶楼、酒楼;如防御工程之城楼、戍楼等。

    有姓氏为“楼”者。据传:大禹的儿子“启”建立夏朝,传至第五王为少康。周武王灭商后,追封前代贤王的后裔,把少康的后裔东楼公封于杞(今河南省杞县),遂为杞国。春秋时,杞国在周围大国的压力下被迫东迁,后来定居于淳于(今山东省安丘市东北)。现今,“楼”姓居住地主要分布在浙江省,包括杭州、宁波、金华、丽水、诸暨等。当代名人有跳马王子楼云。

    另有“娄”姓。笔者猜想,“楼”和“娄”可能是同一姓。据说,杞国国君有一支后裔封在娄邑(今山东省诸城市西南),遂以地名为姓。当今,姓娄的人口约四十三万余(比“楼”姓者略多一些),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二百二十九位。

    顺便提一下,“楼”还有一个特殊的解释,道家以两肩为“玉楼”。苏轼《雪诗》有句云:“冻合玉楼寒起粟,光搖银海眩生花。”王安石曾说,道书以肩为玉楼,目为银海。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