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转载】小议 “白日依山尽”与“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  

2017-06-30 12:43:31|  分类: 力作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言文字的发明让历史在时空中交汇,除了交流思想之外,语言功能还在生活娱乐。其实游戏的最大魅力在于娱乐。至于文字,就有写之乐,读之乐,自娱自乐,互娱互乐,心有灵犀,息息相通。近来宣扬传统文化,就有国学讲堂,诗词大会,汉服走秀等一堆活动,但总感觉走马观花,走形式花架子而已。正真国学的真髓并未打开那些狭隘自私的心胸,更别说仁义道德的应用。其实一个道理并不难懂,文盲懂的东西被文人一美化即登上大雅之堂,万人朝拜,但还不知是谁先受谁的启发。可惜的这股国学风下无非多背了几十首诗词,认识了几个古人,得意于你说了诗词上句,我能背出下句来。我不知道“白日依山尽”,与“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的意思有何不同,至于那么多人热衷于这种说法,惭愧于那种说法吗?用自己的脑袋去记别人说的几句话,还胆战心惊的生怕记错一个字,不知是录音机还是传话筒。我想,真正读几本国学经典,好好的体悟一下三省我身之后,再来玩那文字,才知诗词的好处。毕竟言为心声,与形式相比,心声更重要。就算倒背了全唐诗,全宋词,也无非是记忆的匣子,在别人背不出来的仰慕下虚荣心得到满足,这种记性比赛其价值不抵一碗米饭,就算天才诞出,你知道的多与别人何干?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