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噪 与 喿  

2017-06-30 12:26:55|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噪 与 喿(繁简篇)

 

                 《趣读汉字》  噪 与 喿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 《趣读汉字》  噪 与 喿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小篆“喿”

 

鼓噪的,亦作“譟”。可是,这个字原本写作

的本义表示许多鸟(或虫子)集聚在树上乱叫。《拾遗记》云:“鲁僖公有白鸦,烟而。”《说文》曰:喿,鸟群鸣也。从品在木上。段玉裁云:(喿)鸟群鸣也。此与雧(集)同意。俗作噪。我们对这个字的直观感觉就是,树上集聚了一群鸟(为三口,三表示众多),张着嘴巴叽叽喳喳乱叫,如此聒耳的声音怎不令人烦躁。

    既然已经有众多的,干吗还要再加一个,造出来呢?这是因为,有些地方的方言借。为了与方言加以区别,就再加个以表示呼噪。想想也是,群鸟在树上大合唱,再多几只鸟也没关系吧。

笔者主张汉字能简则简。既然是个俗体字,而且原先写作,那就应该恢复到先前的正体字才是。亦如“繁”,原本写作“”,这些情况说明,简化汉字还有很多工作可做呢。

顺便说一下:“三口在木上”是;如果“三口在木下”呢,这个字是“楍”。许慎说它是“本”字的古文。段玉裁云:“楍(本的)古文。此从木象形也。根多窍似口。故从三口。”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