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弃 “棄”  

2017-06-22 10:07:34|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弃  (繁简篇)

 

                 《趣读汉字》   弃 “棄”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弃” 《趣读汉字》   弃 “棄”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弃”

 

    舍弃;抛弃;遗弃……其中的字,繁体写作

    《说文》曰:棄,捐也。从廾推《趣读汉字》   弃 “棄”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棄之。《趣读汉字》   弃 “棄”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趣读汉字》   弃 “棄”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逆子也。”[ 笔者注:廾,音gǒng,义为竦手;《趣读汉字》   弃 “棄”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音bān,有柄之箕,用它来去粪。] 段玉裁云:棄者,不孝子,人所棄也。古文以竦手去屰子会意,中体似‘世’。

    《尔雅·释诂》释忘也。《诗·周南》:不我遐棄;《礼·冠礼·祝辞》:棄尔幼志,顺尔成德,皆作解。

    “,亦作离开解。《战国策·秦策》有云:子棄寡人。郑玄注:(棄)去也

务请注意,前文所引段玉裁之言,中体似世(仅仅是与相似,就是说中间那部分还不是个字)。到了唐代,由于唐太宗姓李名世民,这个就犯了忌讳,只得将中体似世挖去,来它个舍。此风至唐文宗开成年间(836-839)尤盛,后人所见中晚唐石经、碑板等,凡都写成。因此,就连宋初的文字大家徐锴都误以为弃,古文棄。针对这一公案,《段注》特地来了个拨乱反正:唐人讳‘世’,故开成石经及凡碑板皆作弃,近人乃谓经典多用古文矣。这就是说,简化为,竟然是唐代避讳的一大成果呢。

然而,许慎又说:“弃,古文棄。”这个和甲骨文“《趣读汉字》   弃 “棄”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何等相似。换言之,因避讳而省去,只是复古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