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读 “爽”  

2017-05-09 08:56:04|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读 “爽”(智慧篇)

 

          《趣读汉字》读 “爽”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金文” 《趣读汉字》读 “爽”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小篆

 

    问:“常言道‘人逢喜事精神爽’,请问有没有下联?”

    答:“有。下联则是‘月到中秋分外明’。”

    又问:“语出何处?”

    再答:“此联语见于明人冯梦龙《醒世恒言》第十八卷《施润泽滩阙遇友》。”

    冯梦龙这一联语有个绝妙之处:上句最后一字“爽”的字义,正好是下句的最后一字“明”。《说文》曰:“爽,明也。”徐锴注:“(爽从大,‘大’即‘人’),大,其中隙缝光也。”当代杰出的古文字学家于省吾先生(18961984)云:“甲骨文字形,(爽)像人左右腋下有火,表示明亮。”

    为什么说“爽”的本义是“明(明亮)”呢?源于《书·牧誓》“时甲子昧爽”一语。何谓“昧爽”?徐锴云:“昧爽,微明也。”段玉裁云:“朝旦之时,半昧半明,故谓之早昧爽。”由此可见,初露之“明”乃“爽”之本义。

    凡属“明亮”者,人皆喜欢。故,“爽”的众多引申义为褒义。如:(1)形容人的性格率直为“爽朗”“直爽”“豪爽”等;(2)形容做事利落为“爽快”等;(3)形容感觉舒服为:爽心、爽意、爽目、爽口等;(4)郦道元《水经注·庐江水》有“风泽清旷,气爽节和”之句,故,气候宜人则用“秋高气爽”“和风送爽”等予以形容。

可是,“爽”还具有贬义。《尔雅·释言》曰:“爽,差也,忒也。”《扬子·方言》曰:“爽,过也。”

李商隐《为张周封上杨相公启》云:“郭汲还州,尚不欺于童子,文侯校猎,宁约于虞人。”那么,“爽信”“爽约”等贬义是如何产生的呢?徐灏《段注笺》的答案是:“昧爽者明晦之际,故引申之义为差。”

     此外,“爽”字还有“伤害”之义。《道德经》曰:“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猎田骋令人心发狂。”《淮南子·精神》云:“五味乱口,使口爽伤。”

     拙文说“爽”,挂一漏万,不知您读后“爽目”否?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