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读 “友”  

2017-05-14 10:26:17|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友” (智慧篇)

 

       《趣读汉字》   读 “友”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    《趣读汉字》   读 “友”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金文    

   

 

    “友”是个会意字,无论是甲骨文,还是金文,直至小篆,都是两个“又(手)”相迭。许慎曰:“同志为友,从二又。相交友也。”徐锴云:“友,右也,相佐佑也,故于文又、又为友,两手相顺也。”段玉裁云:“同师曰朋,同志曰友。从二又相交。二又,二人也。善兄弟曰友。亦取二人而如左右手也。

儒家视“友”为“五伦”之一。“五伦”即: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可见“友”在人们心中的地位。《礼·儒行》云:“儒有合志同方,营道同术,并立则乐,相下不厌,久不相见,闻流言不信,其行本方立,义同而进,不同而退。其交友有如此者,又善于兄弟为友。”《司马光·潜虚》言:“天地相友,万汇以生。日月相友,群伦以明。风雨相友,草木以荣。君子相友,道德以成。”

由此可见,“友”情同手足,非一般“气类合同”之辈,如“酒友”“麻友”者也。

    笔者以为:

    (一)交朋友来不得半点功利。柳宗元《师友箴》说道:“为人友者,不以道而收利,举世无友。”

    (二)处朋交友,应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孟子曰:“出人相友。”(见《孟子·滕文公上》)《释名》云:“友,有也,相保有也。”意即相互合作。

    (三)友之至者则当为挚友、诤友。清人刘明东《问说》云:“朋友之交,至于劝善规过足也。”

行文至此,笔者诗兴顿起,作“打油诗”《读“友”》一首。

 

友字两个手,左手加右手;

一横一撇左,一弯一捺右;

左手牵右手,拉手并肩走;

形影不相离,定是好朋友。

两手相顺者,彼此相佐佑;

佐则为帮助,风雨能同舟;

佑为相保护,有难伸援手;

友情似手足,君子意气投;

处友不求利,图利世无友;

交友要交心,真诚才为友;

劝善规过失,良师共益友;

朋友拉拉手,友谊天地久。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