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读 “盥”  

2017-05-13 09:25:08|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读 “盥”(智慧篇)

    

     《趣读汉字》   读 “盥”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    《趣读汉字》   读 “盥”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金文   《趣读汉字》   读 “盥”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

 

人的手,司接触他物之职,是病菌、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所以,人们要养成勤洗手的良好习惯;不仅要经常洗手,更重要的是要学会洗手。

据笔者观察,有些人手是洗的,但洗得比较马虎,该怎样洗手,很不得要领。什么,洗手还有要领?这也太小题大做了吧。那好,本文就通过读,来和各位谈谈洗手的要领

    《论衡·讥日篇》云:“沐去首垢,洗去足垢,盥去手垢,浴去身垢。”据此可知,古人是非常讲究卫生的。所以,身体各部位的清洁工作各有专门名称。作为去手垢的字,由三部分组成:下部是;上中部为水;水的左右是二只手构成的一个“《趣读汉字》   读 “盥”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读作,字形似,义为叉手也)。它是个会意字,表示水冲洗双手后流到下面的盘子里去这一过程。从这个字的造字法可以想见,古人对洗手是多么讲究。

《趣读汉字》   读 “盥”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

 《说文》曰:盥,澡手也。从《趣读汉字》   读 “盥”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水临皿。《春秋传》曰:奉匜沃盥。这里提到的(如图),是我国古代的一种盛水器具,形如瓢,前端为流,后部有耳,底下有足。所谓奉匜沃盥,段玉裁作了详细解释:匜者,柄中有道可以注水。沃者,自上浇之,盥者手受之而下流于盘,故曰水临皿。此引传说字形之意。

说到这里,笔者觉得应该强调一下,用匜注水浇手,这是很讲卫生的做法,流到盘子里的水就是脏水,不得再把手伸进去了。

古人洗手之后,在通常情况下是不用手巾擦的,而是挥手令干而已,目的是防止手巾不洁。不过,老人不宜常时间手湿,故,敬老则盥卒授巾也。(引语出自段玉裁《说文解字注》)

    “字现在不常用了,一般场所都称之为洗手间,唯有某些较雅的场所如大酒店、大商场,把厕所称作盥洗室。 笔者以为,今人不妨多用用字,诸如盥漱啊、盥洗啊等等,从这这个字的解读中悟出讲究卫生,认真洗手的道理来。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