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余一的博客

往日事,今日情,总想做点事情;说的文,解的字,岂敢卖弄文字。

 
 
 

日志

 
 
 
 

《趣读汉字》 读 “丽”  

2017-05-12 19:25:22|  分类: 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读汉字》

       读 “丽”(智慧篇)

 

          《趣读汉字》 读 “丽”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甲骨文“麗”   《趣读汉字》 读 “丽”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金文“麗” 《趣读汉字》 读 “丽”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小篆“麗”

 

《说文》曰:“麗,旅行也。鹿之性,见食急则必旅行。从鹿丽声。《礼》:麗皮纳聘。盖鹿皮也。《趣读汉字》 读 “丽”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古文。《趣读汉字》 读 “丽”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篆文麗字。”许慎解说“麗”字的这段文字是非常费解的。于是,后来的文字学家对许说多有辨析。

一、王筠《句读》云:“(旅)俗作‘侣’。”照此看来,“旅行”即可理解成“结伴而行”。后面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一旦发现食物,哪怕情势再紧急也要结成伴侣而前行,这就是鹿的特性。

二、何谓“麗皮”?许慎说“”是“麗”的古文。《小尔雅·广言》云:“丽,两也。”《六书正讹》云:“丽,古麗字,相附之形,借为伉丽。俗别作俪。”《礼·仪礼》有“束帛俪皮”之语,郑玄注:“俪,两也;皮,鹿也。”据此可知,“麗皮纳聘”就是把两张鹿皮交给亲家,算作订婚的聘礼。

三、“麗”可作“美丽”“漂亮”解。《楚辞·招魂》云:“被文服纤,丽而不奇些。” 白居易《长恨歌》云:“天生丽质难自弃。”《玉篇》:“(丽)好也。”《广韵》:“(丽)美也。”

四、“麗”又可引申“奢华”。《尚书·毕命》:“敝化奢丽,万世同流。”《韩诗外传》云:“原宪谓子贡曰:仁义之匿,衣裘之丽,宪不忍为也。”《正韵》:“(丽)华也。”《玉篇》:“(丽)华绮也。”

徐灏《说文解字注笺》云:“麗皮有纹饰,因之为美丽之称。”笔者以为,“麗”之义为“美”,其理由当与“美”的造字法相同:人(大)头上用羽毛装饰,岂不更加美观;同理,鹿头上的“《趣读汉字》 读 “丽” - jindeshen2007 - 金余一的博客”,那是多么的好看!

    王筠《句读》又云:“(丽)本象两鹿皮之形,后来以为不明了,始加鹿耳。”如今,“麗”又简化为“丽”。其实,这个字的变化过程,只是兜了个大圈子,又回到古文了。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